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行知预备班”招生简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3-24浏览次数:1454

[来自:湖北第二师范学院 发表时间:2012-04-19] 一、办班宗旨
       2011年,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提出的师范院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要 求,在陶行知先生倡导的“教学做”合一的教育理念的指导下,围绕培养造就基础教育优秀教师和学科专家的目标,我校开办了首届“行知实验班”,该班建在湖北 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师素质训练中心”,享有丰富的教师教育资源,并经过省内著名的教研员、中小学校长、特级教师的指导,以及多种素质、技 能培养课程的训练,“行知实验班”的学生在实习期间受到了中小学的一致好评,多数学生获得中小学和教育行政单位招收就业的意向。
       为了 为该班贮备更为优秀的生源,现特开办“行知预备班”。“行知预备班”招收我校大一至大三的师范专业本科学生,该班实行“走班制”,即报名进入“行知预备 班”的学生属所在院系原班级管理,只在课外时间和节假日参加“行知预备班”组织的教学和自主学习活动(另见“行知预备班”学生培养方案)。“行知预备班” 学生进入大四年级,且达到“行知实验班”入班条件,经笔试和面试合格,签订相关协议后,则可进入“行知实验班”。
二、培养目标
       “行 知预备班”旨在吸收、发掘、培养乐教、适教、会教的中小学优秀师资储备人才。经过一至三年的沙龙式学习后,优秀的学生可以通过考核,进入“行知实验班”重 点打造,其毕业生合格标准的基本描述为:①坚定的教师职业理想;②高尚的教师道德;③厚实的学科理论功底;④扎实的专业素质技能(普通话、现代教育技术、 英语等);⑤出色的总结反思和科研素质基础;⑥全面的文体特长;⑦出众的自主学习和专业发展能力;
三、培养模式特色
“行知预备班”主要采取以下方式开展活动:
1. 组织参加教师素质奠基工程系列讲座和其他学术报告会,写听后感。
2.每周一次的读书报告会(沙龙),讨论指定的教育名著,交流读书心得体会(“行知预备班”期间要求自主阅读不少于20本教育名著)。
3.组织参加与教师素质修养有关的学生社团活动,培养多样特长。
4.选修与教师专业发展有关的选修课,如体育、音乐、美术、礼仪、形体训练等方面的选修课。
5.组织参加演讲比赛、教学技能比赛、教育理论知识竞赛、才艺展演等各种活动。

6.组织参加教育见习和优质课观摩活动。

4654654


四、报名条件及方式
“行知预备班”面向大一至大三本科师范生招生,不限名额。有教育理想、钟情教师职业的师范生可自愿报名。
报名条件:
①五官端正,仪态大方,身体素质良好。
②大二学生必须获得普通话二级乙等证书;
③大三学生必须获得国家公共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以上证书;
④大三学生必须获得国家英语等级考试四级合格证书。
报名方式:
请携带一寸登记照片一张,以及各类证书复印件,从即日起至2012年4月27日到教育科学学院五号教学楼405办公室报名。
联系人:教育科学学院 王老师
办公电话:027— 86507257


2012-04-05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