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学院】首届自主生长式教师专业发展理论学术研讨会隆重举行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2-16浏览次数:1287

 

        转发自http://news.hue.edu.cn/xwzx/yxjw/2015-12-14/3490.html

       本网讯(通讯员 刘晶晶)12月6日,首届自主生长式教师专业发展理论学术研讨会在行政楼五号会议室隆重举行。
       本次会议由我校教育科学学院潘海燕教授策划。潘教授及其团队近十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自主生长式教师专业发展理论与实践”的探索,并在省内外100多所中小学及我校小学教育本科专业(湖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进行了几轮实验,经过12年几十场研讨会、现场会的打磨,目前已经形成了中小学自修—反思式校本研修模式、中小学自主生长课堂、自我导向学习取向的师范教育等三个基本范式。武汉市《成才》杂志已于今年5月开始,辟专栏介绍此成果。这次会议也是我校首次以我校教师原创理论为题召开的专题学术研讨会。
       会议在教育科学学院张红梅院长的主持下拉开帷幕,夏力副校长出席并发表致词。出席会议的主要是来自省内外自主生长式教师专业发展理论实验学校代表,武汉市《成才》杂志编辑部编辑,我校小学教育专业教师。武汉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施火发主任,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教育发展研究院沈爱贞院长,还有几位有兴趣的华中师大教师教育专业研究生也参加了会议,一共70多人。会议间隙,与会代表们共同观看了反映该项研究历程的宣传片。
       上午,本次会议特邀台湾台南大学林进材教授为与会教师进行了“透过校本研修引领,教师专业成长”的专题报告,林教授与大家分享了台湾的一些教育现象和教师专业成长方面的成功案例,他强调,教师的风采来自于专业自主,教师的反思是成长的关键。这也正是潘教授提出的自主生长式教师专业发展的理论核心。 接着,来自台湾的高雄师范大学林香河博士做了“台湾中小学师资培育课程实施的回顾与展望”的报告。林博士主要介绍了台湾中小学师资培育课程的历史演变,总结了从台湾中小学师资培育课程实施过程中得到的启示、结论,同时也对自主生长式教师专业发展理论研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下午,与会代表们首先进行以“中小学自修-反思式校本研修模式”、“中小学自主生长课堂”、“自我导向取向的师范教育模式”为议题的分组讨论。然后,湖北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王文教授在大会上对小组讨论进行了评点,对自主生长式教师专业发展理论进行了他个人的解读。王教授分析了该理论的心理学依据,充分肯定了该理论的应用价值。最后,潘海燕教授就“站在学科建设与成果推广的新起点上继续推进研究”为主题作了发言。潘教授细数了12年研究的艰辛与可喜的收获。对课题研究的后期工作进行了部署与展望,潘教授坦言,本项研究还有许多地方需要完善和改进,也期待以后专家和教师们再齐聚一堂共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