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科研团队5月下旬研讨会成功召开, 陈纳博士做主题学术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6-21浏览次数:1477

[来自:教育科学学院 发表时间:2017-05-27]

(通讯员 梁曦)2017525日上午10时至12时,湖北教师教育研究中心“教师教育科研团队”5月下旬研讨会在教师素质训练中心S5208室召开,本次会议由团长张炜主持,教育科学学院范丹红教授、张和平副教授、李菁副教授、陈纳博士、孙娜博士、万爱莲博士、欧阳澜博士、章若昆老师、丁琳老师等团队成员出席。

本次会议的学术议题是“学前教育职前培养的困境与出路探讨:与新手教师对话的启示”,由学前教育专业的陈纳博士携联合培养项目的三位学前教育专业硕士生做主题发言。陈纳博士从政策、理论、实践三个层面,旁征博引地分析了当前学前教育职前培养存在的困境,并对困境形成机制做了简要的剖析,结合对幼儿园园长的访谈和“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她指出:“当前国家对学前教育专业培养的人才规格趋势是淡化单项技能训练,强调综合专业能力,即职业素养和适岗能力。”尔后,陈博士针对这三个层面提出了破局的思考,提出要关注理论,把握人才规格导向;建构理论,扎根本土文化背景;锐意实践,充分整合一切资源。其间,三位我校与湖北师范大学联合培养的专业硕士生也就自己的本科背景和学习现状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


团队成员对陈纳博士的精彩报告纷纷予以高度肯定。为了使参会者对该主题有更为深入的了解,张炜提前一天下发了两份相关材料:《学前、小教职前课程标准》和《处于十字路口的中国教师教育》。主题发言结束后,他带领团队成员重点研讨了权威学者关于中国高师院校教师培养转型中关于组织、道路和资格证书制度的争论。在此基础上,张炜抛出两个关键问题让大家深入思考:“新教师群体能否成为今年团队实证调研的主题关键词?今年团队围绕发挥学校教师教育特色的科研之路(抓人抓会抓文章)设计是否可行?”

最后,张炜请各位团队成员明确2017年度工作要点,一是做实科研团队,促成其团结合作的良好氛围;二是以明确的科研任务为驱动,变压力为动力,让大家在科研方面产出更多高质量的成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