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素质训练中心基本概况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6-22浏览次数:1677

一、概况

教师素质训练中心始建于2004年,独立建制,200811月通过湖北省教育厅组织的评估,200812月被湖北省教育厅正式批准为“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312月被湖北省教育厅授予“湖北省虚拟仿真实验室建设项目(立项)20157月并入教育科学学院,201512月被评为湖北省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现有实验室建筑面积1283平方米,各类实验教学实验室18间(包括个体微格教学实验室、小组微格教学实验室、仿真课堂微格教学实验室、案例分析与讨论实验室、心理教学实验室、心理辅导实验室、计算机辅助教学实验室、三字训练实验室、语言实验室、名师指导工作室等),实验设备总价值250.7万元;中心现有专职教学及管理人员7人,均为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兼职教学及研究人员39人。

中心的主要职责:负责教师教育特色项目行知实验班;负责教师教育实践环节的课程教学与研究,并面向全校师范生开设教师教育类必修课和选修课,负责实验室日常管理。对内面向职前师范生培养,提高师范生教师职业技能;对外面向在职教师培训,为社会服务。

中心的教学理念:根据教师教育的培养目标,设计和优化师范生实践环节的课程与教学,以案例分析与研究、模拟实践训练为主要教学形式,促使学生通过典型案例的讨论与反思加深对教育教学理论的认知与理解,扩大问题视野、掌握研究方法,通过模拟训练增加课堂教学体验,提高教育教学能力。

中心目前承担的教学与管理任务:面向全校师范生开设48学时3个学分的公共必修课的“教师职业技能训练”课程的教学;全天候为全体师范生教师职业技能训练提供服务;为全校师范生参加各级各类教师职业技能竞赛提供支持与服务;为教师教育特色项目-----行知实验班提供课程教学与管理;开设与教师教育相关的教学技能类公共选修课12门。  

二、实验室简况

1、微格教学实验室(个体、小组和仿真):可录播的多媒体教室,能为个人、小组和班级提供模拟课堂教学训练。通过模拟训练增加课堂教学体验,提高课堂教学能力。实验室开出的主要实验项目有:导入技能训练、讲解技能训练、提问技能训练、强化技能训练、演示技能训练、板书技能训练、结束技能训练、模仿授课训练。

2、案例分析与讨论实验室:可录播的多媒体教室,能为小组或班级提供教育教学的案例资源库。通过组织案例讨论与研究,加深理论理解,扩大问题视野,掌握研究方法。实验室开出的主要实验项目有:优秀教学案例分析、班级管理案例分析、教师专业成长案例分析。

3、心理教学实验室(基础、综合):多媒体实验室。能为学生提供各类心理学实验。通过实验掌握心理学知识。实验室开出的主要实验项目有:个体心理活动与规律体验性训练、认知过程训练、基本心理能力测定训练、普通心理学演示实验、心理健康测评训练、人格测试训练、能力—兴趣—职业倾向测试训练。

4、心理辅导实验室(个体、团体):能为学生提供个体和团体心理辅导技能的教学。实验室开出的主要实验项目有:会谈技术基础训练、强化技术训练、ELLiS合理情绪疗法训练、放松疗法(肌肉放松)训练、团体心理咨询与辅导基本技能训练、中小学心理活动课演示训练。

5、三字训练实验室:多媒体教室。能为学生提供毛笔字、粉笔字和钢笔字的教学与训练。实验室开出的主要实验项目有:钢笔字基础训练、粉笔字基础训练、毛笔字基础训练、钢笔字提高训练、粉笔字提高训练、毛笔字提高训练。

6、计算机辅助教学实验室:多媒体教室。能为学生提供利用计算机辅助教学的实验与教学。实验室开出的主要实验项目有:PPT基本操作训练、媒体技术操作训练、PPT的对象及表达训练、Authorware操作训练、Flash动画操作训练、Cooledit声音剪辑训练。

7、名师指导工作室:可录播的辅导室。为学生提供有名师指导的疑难解答和问题研究教学。实验室开出的主要实验项目有:班主任德育预设技巧、上好一堂课的基本要素、做一名合格的中小学教师、中小学班级管理技巧、中小学教师自我管理与提升。

8、语言实验室:多媒体语音教室。能为学生提供普通话、外语的教学及自主训练。实验室开出的主要实验项目有:普通话声母技能训练、普通话韵母技能训练、音节的变化技能训练、短文朗读技能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