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专业介绍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4-29浏览次数:1514

小学教育(师范类)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是武汉市内唯一举办的本科层次小学师资培养专业,是湖北省重点(特色)学科“教育学”的二级学科,2012年获批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7年获批湖北省“荆楚卓越人才计划”。作为学校的优势和特色专业,拥有较强的专业平台和发展优势。

本专业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适应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需要,专业素养深厚,能在小学、教育培训机构、教育行政机构从事教学与教学研究、教育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小学教育学、小学心理学、班级管理、课程与教学论、小学语文数学教学法、综合实践活动等。

教育学(师范类)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是湖北省重点(特色)学科“教育学”的二级学科,是“教育学”双学士学位授予点。本专业培养热爱教育事业,掌握教育科学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熟悉我国教育政策和法规,了解教育科学的理论前沿、教育改革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具有较强的教育管理、专业教学和科研工作能力的本科层次应用型人才。毕业生能成为中小学校与教研机构的教学及研究人员、各级教育行政管理人员、新技术教育领域和其他领域教育工作者。
本专业定期举办种子书友会、教育调查与创新、真人图书馆活动,从大二开始开展连续的见习与实习活动。
主要课程:教育概论、课程与教学论、教育心理学、班主任工作等。《教育科研方法》、《德育原理》为学校教学改革课程,《班级管理》为国家级精品课程。

学前教育(师范类)本科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坚持科学儿童观,热爱学前教育事业,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强烈社会责任感和终身学习能力的学前应用型人才。学生通过专业学习掌握扎实的学前教育基本理论和开展学前教育活动的专业能力,能够在学前教育机构、早期教育机构、儿童文化事业发展等机构,从事保教、研究、管理和产品研发等工作。2015年起,本专业与湖北师范大学联合培养学前教育专业硕士。
主要课程:学前教育学、幼儿园课程教学论、学前心理学、学前儿童游戏论、学前教育史、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学前儿童社会教育、学前儿童艺术教育。

应用心理学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拥有心理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备心理学教学、心理咨询和辅导、人力资源管理和测评等能力的本科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毕业生能在学校、科研部门从事心理学教学、科研和心理咨询,能在企业和管理机构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和测评、职业心理辅导等工作。

本专业注重课内教学与课外实践相结合,成立专业发展联盟,深入中小学定期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沙盘游戏治疗、心理健康教育和特殊学生心理干预等活动,此外还积极引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和EAP方面的专门人才走进课堂开展讲座。

主要课程:主要有普通心理学、人格心理学、管理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实验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心理咨询过程与训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