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识字在升华小学升华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05浏览次数:1296

(通讯员 王文惠、杨雨馨)6月5日上午,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的欧阳澜博士受邀在升华小学进行了“汉字学指导下的系统识字法”专题学术讲座,李明菊、翟爱华名师工作室的全体成员及来自全区各个小学的40余名骨干教师聆听了讲座。

   欧阳澜博士结合自己多年来对小学教育领域的深入研究,从小学识字教学行业实践领域普遍存在的“不懂而教”现象入手,首先提出教育教学的一个核心问题——专业知识体系是专业人才质量的关键。特别是对师范教育而言,教学是科学性和艺术性的统一体,教学的科学性除了要遵循教育学、心理学等理论外,还要关注教学内容本身的学理。小学语文教师应该具备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和文字学知识,具备丰厚的文学素养才能够胜任小学语文教育科学化、艺术化的需要。欧阳澜博士从汉字这个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入手,生动形象地讲解了汉字的起源、发展、演变的规律等汉字科学知识,并通过鲜活的小学教学课堂案例,从正反两个方面阐述了汉字科学在小学识字、写字和阅读教学中的重要作用。

  讲座内容丰富、精彩纷呈,欧阳澜博士将深厚的古汉语知识、汉字学常识与小学语文教育有机融合,为一线教师们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激发了老师们进一步提升专业素养的积极性,并且给师范教育的专业课程设置带来了新的思考。此次同行的还有来自“荆楚卓越教师培育计划”小学教育卓越班的两名同学。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