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做好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家庭 经济困难学生入学的通知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9-01浏览次数:1860

各学院:

为确保考上大学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顺利入学,根据教育部及《关于做好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有关精神,为组织好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落实新生资助“四个到位”

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新生资助做到“四个到位”:一是“普查新生要到位”,尽早给每一名高校新生打个电话,确认其是否存在经济困难,向有资助需求的新生提供可行的建议,并做好跟踪回访和入学接洽;二是“热线电话要到位”,按时开通学生资助热线电话,受理学生和家长的咨询投诉,做到“件件有说法、事事有落实”;三是“安全提醒要到位”,及时提醒新生知晓诈骗分子利用申请奖助学金和交学费等方法的行骗伎俩,提高新生的安全意识和甄别能力;四是“尊重隐私要到位”,发放资助物品及开展宣传工作时,要保护学生的尊严和隐私,做好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心理辅导工作,采用合理方式引导他们正确面对困难,更快适应校园生活。

、确保“绿色通道”畅通

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在新生开学报到时都要开通“绿色通道”,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本专科生顺利入学。特别是今年部分省份遭受严重洪涝灾害,各学院要注重做好受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工作。各学院要加强对“绿色通道”的组织领导,作为履职尽责的重要内容,建立责任制,资助、学工、财务、教务、后勤、保卫等有关部门和各院要密切配合,采取有效措施,在报到现场设立醒目的“绿色通道”指示标志,明确专人负责“绿色通道”工作,规范程序,简化手续,使 “绿色通道”真正成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的“爱心通道”、“便捷通道”,结合“四个到位”要求,认真落实新生绿色通道“九个一工程”,彰显人文关怀,确保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在任何时候都能安心入学、就学。九个一工程具体措施:一张卡(武汉通)、一个班级QQ群、一个电话,一对一接待,一次寝室走访,一个慰问座谈会,一份临时困难补助,一份勤工助学岗位,一份爱心大礼包,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感受到学校的关爱和新大家庭的温暖。不得因采取网络提前报到等原因而不开通“绿色通道”,不得以任何经济理由拒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各学院要将本院开通“绿色通道”现场场景拍摄成电子照片留存备查。绿色通道流程详见附件4

、加强资助政策宣传

各学院要将学生资助政策宣传作为新生入学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宣传栏、校园网、入学教育课堂等形式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准确掌握相关资助项目的申请条件和办理程序,为下一步的各项资助工作开展打好基础。要组织好本院资助工作的培训和学习,宣传给学生的资助政策,从事资助工作的人员必须熟悉掌握。帮助每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准确掌握相关资助项目的申请条件和办理程序,才能避免学生因不熟悉政策而产生误解,才能顺利推进各项资助项目的申请和评审。

、主动接受监督检查

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和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开学期间都设立了热线电话,并建立督办制度,对学生入学问题投诉及时进行督办。在秋季开学前后上级主管部门将采取明察暗访形式进行专项检查,省教育厅长期以来也是将“绿色通道”工作作为高校秋季开学工作的重点检查内容,对于投诉较多、政策执行不力的高校,将严肃追究有关领导人和当事人的责任,同时将按有关政策规定与其他资助项目的安排挂钩。开学期间我校资助中心将组织人员对各院系绿色通道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按时报送有关材料

在完成新生报到工作后,于9月12日前经学院领导审定后将以下材料电子文档发送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1、学校“绿色通道”现场场景电子照片(1-2张);

2、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情况的工作总结,包括新生入学前、中、后所采取的具体措施(含资助工作宣传情况),如实总结在保证资助经费落实、国家助学贷款申办、“四个到位、一个畅通”具体落实情况等各方面采取的好做法、好点子,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及不足、建议等;

3、《普通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情况统计表》电子文档及盖章扫描件(见附件1);

4、《高校新生入学报到情况统计表》电子文档及盖章扫描件(见附件2)。

为及时统计汇总报送到省教育厅、省资助中心、学校领导,请各学院按时报送材料,材料报送情况将纳入2017年学生资助绩效考评。

联系人:熊坤鹏联系电话:027-87943792

电子邮件:xszizhuzhongxin@163.com

   附件:1.附件1 2017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情况统计表.xls

2.附件2 2017高校新生入学报到情况统计表.xls

       3.附件3 2017年绿色通道登记审批表.xls

       4.附件4 2017年绿色通道办理流程.doc

学工部(学工处)

20179月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