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14浏览次数:4362

为进一步优化专业发展路径,推进学前专业建设,发挥学前教育专业为地方教育服务的作用,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研室依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湖北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教育科学学院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并结合“十二五”期间专业建设情况,特制定本规划。

一、专业发展基础和规划背景

(一)社会需求与国家政策研究

根据《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的数据,全国共有幼儿园23.98万所,比上年增加1.61万所,入园儿童1922.09万人,比上年减少86.76万人。在园儿童(包括附设班)4413.86万人,比上年增加149.03万人。幼儿园园长和教师共249.88万人,比上年增加19.56万人。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77.4%,比上年提高2.4个百分点。尽管学前教育的学校、学生和师资都有大幅增长,但学前教育毛入园率离国家提出的“在2020年达到95%”的差距还较大。当前社会对学前教育办学规模的刚性需求与实际教育供给仍然存在较大差距。因此,增加学前教育供给是适应当前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

2015年1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表决通过了“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规定全面二孩政策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据专家估算,未来每年平均新增的小孩规模预计将在250万人左右,伴随着新生人口数量的不断增加,房屋、教育和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投资与消费将成倍增加。到2021年将达到基础教育入学需求的最顶峰。由此可见,社会对学前教育的需求将会越来越旺盛。

2010年中共中央发布12号文--《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在第二部分,第三章第五条中提出:“到2020年,全面普及学前一年教育,基本普及学前两年教育,有条件的地区普及学前三年教育。重视0-3岁婴幼儿教育”。

在《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的指导下,各省相继出台规划了“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规定了每年新建、改建幼儿园的数量;每年幼儿教师、园长培养数量以及学前三年毛入学率等目标任务。

通过对以上文件政策的分析,我们发现,一方面国家高度重视学前教育的发展,另一方面学前教育有广阔的市场需求。

(二)专业建设现状

学前教育专业是2011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本科专业,于2012年开始正式招生,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69人,毕业生275人。五年来,前期办学积累为学前教育本科专业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1.形成了“基于3S师范教育背景下的123学前人才培养模式”

学前教育专业在现有专业方向培养的基础上,以职业需求为导向,以职业能力培养为重点,以课堂教学改革为动力,以提升教科研水平为标准,在 3S模式基础上,结合专业发展特点,打造“基于3S师范教育背景下的123幼师培养模式”“1”即一个培养目标:综合性复合型学前人才;“2”即两个实施维度:教育理论维度和保教实践维度;“3”即三种能力:保教实践能力、学习研究能力、创新创业能力。经过5年探索这一模式产生了多项成果,师范生的教学技能和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高。

2.建立了一支经验丰富、结构合理的专兼职教师队伍

学前教研室,现有专兼职教师共20名,高级职称教师达11人,博士(含博士在读)14名。其中,专职教师9人,博士及在博士在读人员达到78%,年龄分布大多在25-40岁之间,具有较强的可塑性;专任教师分别赴美国、台湾及国内知名高校交流访学,具有国际化视野;兼职教师11人,均来自于教研室、幼儿园、早教中心等一线教学与管理岗位,具有丰富的幼儿园、早教中心实践教学经验和管理实践,对学前教育专业建设贡献突出。

3.逐渐建成较为稳固的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

目前,学前教育已建成专业资料室、多媒体教室、语音室、数码钢琴房、舞蹈教室、画室等校内实践教学场所,为学生的专业教学与艺术技能培养提供了必要条件。

截止目前,与20多家省内外幼儿园达成长期实训实践基地协议,保育见习、实习,教育见习、实习得到良好保障。2012年至2016年学生入园指导“元旦”、“六一”、“国庆”等节庆艺术活动获得良好反响,成为每年的常规特色实践活动。

在教学条件改善方面,学前教育实验室依托素质训练中心,获得湖北省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4-2016年,实验室建设近三年年均投入13.8万元左右,目前教学科研设备总值为39.6万元,生均教学科研设备值1524元/生,专业实验设备的比重为100%,年新增设备值的比重约为35%,实验开出率在95%以上。

校内建有学前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的学前教育综合实训室:感觉统合训练室、建构教室、蒙台梭利教具教法展示室、奥尔夫音乐室、科学启蒙室、精细动作与益智室、音乐实验室。

(三)“十三五”期间亟待突破的主要问题

1.建立“双师型”教师队伍,夯实办学基础

学前教育专业教研室现有专职教师9人,有幼儿园一线工作经验的老师仅有1人,不利于对学生的实践能力进行培养。因此,在“十三五”规划期间,需要引进或培养一定数量的高职称教师、通过实践锻炼培养教师的“双师”素质等,以增加学前教育专业的师资力量。

2.加强“内涵建设”,狠抓质量工程

为实现学前教育专业培养“高层次复合型应用人才”。我们首先对学生就业的初始岗位进行分析,基于幼儿园教师的工作过程,分析其岗位职业能力,然后再着重对学生进行这些职业能力培养。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如何进行课程改革,监控教学过程,提高教学质量,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将是“十三五”期间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本专业在此期间,深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建设,着力建设1到3门学前本科教学领域具有影响力的课程。

3.建设专业教学成果,提升专业社会影响力

目前,学前教育专业的教学成果尚无,教师们的科研水平有所提升,高质量科研成果还不丰富。在教师教研科研方面,学前专业加大教学科研工作的支持力度,自2014年专业综合改革至今,专任教师承担科研项目25项,其中十二五国家教育科学规划课题1项,厅级项目5项,校级教改课题2项,专任教师主持项目比为70%。从科研成果看,专任教师发表论文47篇,主编或参编教材12部,人年均发表论文0.78篇;其中EI论文1篇,核心期刊论文12篇,一般期刊论文34篇。

我校学前教育专业的社会影响力尚未建立起来。因此,在“十三五”建设期间,需要通过鼓励学生参与省级大赛、建立校级精品课程、参与国家级课题研究、发表优质学术论文、建设省级优秀教学团队等多种途径来获取专业办学成果,通过社会服务等形式,提升专业的社会影响力。

4.完善应用型人才培养实践教学体系,开展深度融合的校园合作项目

学前教育专业的实践教学包括专业认知实习、保育见习、保育实习、教育见习、教育实习和毕业设计等六个项目,由于该专业学生数量众多,幼儿园、早教中心单次容纳学生实习、见习的人数有限,导致部分实践环节无法按预期正常开展。其次,现开展的校园合作项目,还仅停留在安置学生实习、就业等方面。因此,“十三五”规划期间,需要从数量上进一步充实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从“订单联合培养、课程与教材建设、联合开展科学研究”等方面入手,拓宽校园合作的深度。

二、专业建设指导思想与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高教三十条)文件精神指导下,根据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及教育科学学院十三五整体发展规划,结合学前教育专业的实际情况,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创新;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课程群建设为主线,探索新的学前教育类人才培养模式,树立国际化视野,立足光谷,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深化校园合作,规范各项管理,全面提高专业办学水平和能力。

(二)学前教育专业建设总体目标

以专业培养目标为主线,以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材建设、实训实习基地建设为主要内容,经过5年时间的努力,将本专业办成适应社会需求,人才培养规格和质量符合本专业人才培养既定目标,具有一定专业特色,预期就业率达到98%,在全省同类专业建设中具有一定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应用型本科专业。

三、专业建设内容与措施

(一)人才培养定位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1.重视全日制本科办学质量

走重质轻量内涵式发展道路,利用2018年本科质量评估,以评促建,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提升办学水平,加大质量工程建设项目,不断优化123培养模式,打造培养特色。

2.强化教学管理,规范教学运行

为保障教学质量,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教学管理,建立健全各项教学管理规定制度,完善教学运行、教学监控、教学评估体系。坚持教师之间的互听、互评,定期召开教学法研讨会,随时掌握教师教学动态,及时调整、修正教学计划。

3.探索国际合作项目办学路径

探索团队组建新思路,探索课程设计有效性,探索国际项目学生管理新路径,在校校合作项目基础上申报教育部国际交流合作项目。

4.申报学前专业硕士点

依托与湖北师范大学联培硕士基础,尝试在学前专业申设硕士研究生实践教学基地,以培养教,促教师专业发展,为后续硕士点申报打基础,同时,整合力量,积极申报学前教育专业硕士点。

(二)师资队伍建设

1.双师型队伍建设

在现有师资力量的基础上不断充实学前教育专业专职教师队伍,提高教师的学历学位和职称等级,增加教师的“双师素质”,提高教师的整体科研实力,积极申报学院、省市级教研课题,鼓励教职工参与专业教学研究工作,出研究成果。到2020年,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的比例达到80%,高级职称教师比例达到50%,教授比例达到20%。引进国内外专家1名;建成高、中、初级职称相结合,学缘结构合理的教学团队,争取成功申报省级优秀教学团队。

2.着力培养骨干教师

为提升教师学历层次,辅助2名教师完成博士学位,选派1名教师出国进修。根据学科专业发展的需要,有计划地开展教师的国内外培训、进修和业务交流活动,了解最新学术和教学动态,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充分践行“传帮带”模式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建立教学科研奖励制度,激励教师提高科研水平。

(三)加强课程与教材建设

1. 整合课程资源,建立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

围绕人才培养目标,整合课程资源,构建起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凸显课程的应用性特征,力争在“十三五”规划期间,建成3门校级精品课程,2门“翻转课堂”示范课程。每门课程建立完整的教学大纲和考试大纲,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方向课建立相应的试题库,不断丰富课程资源。规范教材选用程序,鼓励自编教材、讲义和实训指导手册。

2.严格教材选用,鼓励自编教材

继续加强教材选用工作,规范选用程序,首选教育部规划教材,积极采用教育部推荐的、高教出版社出版的教材,或者全国重点大学编著并适合本专业教学实际的教材。鼓励专业教师自编高水平教材或讲义、实训指导手册,努力建设有自己特色的专业课程系列教材,在“十三五”期间,计划自编1部系列学前教材。

(四)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

1.稳步推进校内实训室建设进度

在现有的设备条件基础上,对各实验室进行改造,配置更为先进的设备。增设:1间幼儿园模拟教室、1间幼儿手工制作实训室。

2020年,各专业实训室运行正常,实验室管理制度完善,功能得到最大化体现,在保障校内实训需求的前提下,每年开展1-2次社会服务项目,扩大校内实训室的社会影响力。

2.拓展校外实习与就业基地,开展深度合作

一方面,进一步加强与现有校外实习与就业基地的合作,巩固校园合作关系,建立完善的实习管理机制和订单联合培养机制,在订单培养、课程建设、技术服务等方面进一步开展深度合作。

另一方面,在数量上,再拓展5-8家幼儿园和早教中心,建立3-4家订单联合培养基地,以保障学生实习、就业需求。

(五)学生能力提升与第二课堂

继续开展能力工程,校内安排各种能力提升活动,除学校常规的活动外,还需要开展具有专业特色的活动,一切以能力提升作为人才培养的核心。参与校内外竞赛,用竞赛促进学生职业能力培养,提升学生自信心和专业的影响力。“艺术团”作为学前专业社团,组织了多次教学技能竞赛和学术沙龙,充分发挥学生的能动性。学前教研室组织各类专业竞赛,把竞赛和课程教学内容相联系,形成常规性的比赛机制。如:玩教具设计与制作大赛、才艺大赛、多媒体课件制作比赛、儿童故事讲述大赛、说课比赛等。

(六)组建科研团队,提高科研成果质量

1.加强科研队伍建设

建设专业科研团队,有序开展科研团队的活动,增强团队协作意识,逐步形成团队合力。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各级专业学术性会议,扩大师资队伍在专业上的认可度和影响力。

2.提升科研成果质量

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提高教师的科研工作意识,鼓励发表高水平的科研论文。整合专业资源,以科研项目为抓手,积极鼓励专业教师以团队形式申报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力争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奖1项。面向湖北各级政府开展咨询服务,成为全省基础教育知名的思想库和咨询服务基地,每年向省政府与教育部提供有建设性的咨询报告1份。

四、专业建设的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

学前教育专业属教育科学学院统一协调管理,教育科学学院管理者经验丰富,把关能力强,学院管理层能够保障专业建设工作落到实处,扎实稳步地推进各项工作。

(二)经费保障

学校前期在专业建设中已经投入经费建立了七个校内实训室,对于未来专业建设方面学校也有充足的经费保障。从学校到学院都能保障建设经费的合理支出,做到专款专用。

(三)教学运行质量保障

学前教研室自成立以来一直运行良好,各项管理制度健全,计划、执行、总结等工作流程严格分明,没有发生任何一起教学事故。定期开展教研室主任例会工作,实行教研室工作汇报制度;建立教育教学督导制度,坚持监督与指导并重,做到有章可循。加强奖励激励机制建设,鼓励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学前教育专业

                                    2017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