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娟个人简历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5-23浏览次数:13541




姓名:余娟

性别:

学历/学位: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

职称: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专业方向:课程与教学论

现职: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课程与教学研究中心主任、大中小学劳动教育一体化研究中心负责人

电子邮件:2511130827@qq.com

微信号:13297027562


余娟,女,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班主任之友》杂志编审,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实践教育分会副理事长,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专家,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课程与教学研究中心主任、大中小学劳动教育一体化研究中心负责人


教育背景 EDUCATIONAL BACKGROUND

1997.9-2000.6:湖北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英语教育,获学士学位

2000.8-2006.9:咸宁市温泉中学,任职英语教师,中学一级教师

2006.9-2008.6: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教育,获硕士学位

2008.6-2008.8:香港教育大学,任职高级研究助理(SRA)工作

2008.9-2011.6: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课程与教学论专业,获教育学博士学历学位

2009.8-2010.8: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访问学者

2014.5-2014.7:澳大利亚迪肯大学ADU,访问学者

2011.7-至今:任职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班主任之友》杂志编审

2021.9-2022.9: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访问学者

教学情况 TEACHING EXPERIENCE

治学态度严谨,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很强的学术科研能力。在教学过程中坚持教学思想、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和创新,且教学内容具有科学性和前瞻性,能反映本学科领域国内外的最新研究成果。在教学风格上形成了自己独到的优势与特色,教学方式灵活多样,课堂气氛活跃,师生互动良好,得到同行与广大学生的一致好评。

主讲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专业核心课程:《课程与教学论》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英语教育与活动设计》、《劳动教育

科研情况 EDUCATIONAL SUMMARY

多年来致力于研学实践教育、劳动教育课程、教师专业成长与发展的教学科研工作,先后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核心论文40余篇。2009年赴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做访问学者,期间在施瓦布传人终身教授Ian Westbury指导下,撰写全英语论文Teacher as Curriculum: The Shift of Curriculum Understanding并发表在国际学术Curriculum Perspectives(ACSA),April,2016本文为我校文科专业发表的首篇英文国际期刊。主持省部级科研课题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研究——基于36个主题开发的调查分析》(2021年湖北省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后期资助项目)、《中小学在线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研究》(2021年湖北省教育厅社会科学研究——教育改革发展专项重点项目)等15项;主编出版高校本科生教材《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8)、《劳动教育课程开发》(吉林大学出版社2022.84部;出版个人学术专著《从语言学习到文化理解:论外语课程教学的实践转向》(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10)《当代新型师生关系的解读与构建》(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12)等7同时,作为项目负责人签订横向技术服务合同《研学实践营地课程设计与开发及教学指导项目》(贵州国宏教育集团2021-2022年)、《贵阳市立项课题负责人科研方法培训项目》(贵阳市教育科学研究所2021年)、《“双减”背景下班级社团活动的设计与实施》(武汉市光谷第十二小学等2021-2022年),合计到账经费达130余万元。

国内外学术交流情况 ACADEMIC  EXCHANGES

1.第七届中国班主任研究圆桌论坛,中国班主任研究,武汉,基于行动的乡村班主任思考与决定,2017年12月16日。

2.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语文专业委员会,武汉,基于STEM+综合实践活动特色课程建设,2017年10月12日。

3.第六届中国班主任研究圆桌论坛,中国班主任研究,重庆,多学科视野下中小学班级冲突管理研究,2017年6月17日。

4.第十五届全国教学论年会,中国教育学会教学论分会,西安,追问现实回归新型师生关系的文化本质,2017年4月21日。

5.第二届教师教育与社会变迁学术论坛,湖州,新时代高校师生关系的文化诉求,2018年4月13日。

6.第五届东西方教育互惠学习国际会议暨深度学习课堂研究研讨会,长春,Multicultural Education: A Reform of Educational Equality and Students Development,2018年5月18日。

7.第十一届中国班主任研究圆桌论坛,中国班主任研究,合肥,班主任对班级学习共同体构建的引领作用,2021年10月15日。

近年主持的项目 RESEARCH PROJECTS

1.主持《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研究——基于36个主题开发的调查分析》,2021年湖北省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一般项目(后期资助项目),立项即结项,证书号结·2021331。

2.主持《中小学在线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研究》,2021年湖北省教育厅社会科学研究——教育改革发展专项(重点)项目,在研。

3.主持《终身学习背景下中小学在线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研究》,2021年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项目,立项编号2021GAO58,在研。

4.主持《湖北教师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研究》,2019年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湖北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开放基金项目,立项编号jsjy2019007,已结题。

5.主持《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下高校生命教育教学应对措施研究》,2020年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新型冠状病毒防治”专项(重点)项目,立项编号GXX202048,在研。

6.主持《基于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课堂改革与实践模式》,2018年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教学研究项目,立项编号X2018090,已结题。

7.主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与评价研究》,2015年度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已结题,结项证书编号162068。

8.主持《多学科视野下中小学班级冲突管理研究》,2018年度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已结题。

9.参加《制度生成与实践失范——民国时期中学教师管理制度研究(1912-1949)》,排三,湖北省社科基金项目,已结题,结题证书编号2012166。

10&11.作为项目负责人签订横向技术服务合同《研学实践营地课程设计与开发及教学指导项目》(合同编号ESHX20210152&ESHX20220062),2021-2022年与贵州国宏教育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已到账经费31万元。

12&13.作为项目负责人签订横向技术服务合同《贵阳市立项课题负责人科研方法培训项目》(合同编号ESHX20210143&ESHX20210220),2021年与贵阳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已到账经费74万元。

14.作为项目负责人签订横向技术服务合同《研学实践营地课程规划及师资培训项目》(合同编号ESHX20210202),2021-2022年与贵州省学海青少年科技普及中心,已到账经费10万元。

15&16&17.作为项目负责人签订横向技术服务合同《“双减”背景下小学班级社团活动的设计与实施》(合同编号ESHX20220022&ESHX20220019&ESHX20220020),万元,2021-2022年与武汉市光谷第12、第26、第27小学,已到账经费13.5万元。

近年发表的部分论文及专著 RECENT PUBLICATIONS

1.论文(国际期刊)Teacher as Curriculum: the Shift of Curriculum Understanding,Curriculum Perspectives(ACSA),April,2016.

2.论文《劳动教育视域下大学生创业品格的培养》(中文核心),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22.2。

3.论文《教育信息化促进在线教育高质量发展研究》(CSSCI),中国教育学刊,2022.5。

4.论文《构建保障高考命题公平体系的策略研究——以高考化学命题为例》(中文核心),现代中小学教育,2021.6。
5.论文《家校沟通,从“心”出发》,教育家,2021.1。
6.论文《学编程如学外语?》,上海教育,2021.6。
7.论文《立德树人体系下的课程养德构建》,中小学班主任,2021.6。

8.论文《追问现实,回归高校新型师生关系的文化本质》,教师教育论坛,2017.9。

9.论文《新型师生关系的建构:本质、视角、问题与对策》,教师教育论坛,2016.10。

10.论文《教师专业发展学校建设的目标与策略——基于湖北第二师范学院8所教师专业发展学校研究》,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学报,2015.4。

11.论文《教师专业发展学校建设对师范生专业发展的影响》,现代阅读,2013.11。

12.论文《论外语课程的文化回应性教学》(CSSCI),全球教育展望,2011.3。

13.论文《教师的课程创生:意蕴与条件》(CSSCI),教育发展研究,2009.12。

14.主编《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年8月第1版,2022年4月重版。

15.主编《劳动教育课程开发》,吉林大学出版社,2022年8月版。

16.专著《从语言学习到文化理解——论外语课程教学的实践转向》,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年10月版。

17.专著《小学教师综合素质》,光明日报出版社,2016年6月版。

18.专著《当代新型师生关系的解读与构建》,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年2月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