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发展大事记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6-11浏览次数:1574

(更新20229月)

1.1931年的湖北省立教育学院即有乡村教育系,教育系是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历史上最早开设的教学系之一。

2.1979年湖北省教育学院恢复重建后成立的教育学教研组,是学校当时七个教研组之一。

3.《班主任之友》杂志于1984年创刊,是全国第一本以中小学班主任为主要诉求对象,面向班主任和中小学管理者的国内外公开发行的专业期刊。

4.1985年,教育管理系成立,且当年开设教育管理专科专业。同时教管系与新成立的干训部合署办公。

5.1987年,湖北省教委决定,省教院的干训机构,对内称干训部,对外称湖北省普通教育干部培训中心。至此,形成了教育管理系、干训部、湖北省普通教育干部培训中心三块牌子一套班子的建制。

6.1989年,教育管理系增设教育管理本科专业。

7.1994年下半年,学校进行了并系改部的管理体制改革,教育管理系更名为干训部。湖北省普通教育干部培训中心保留不变。

8.1994年增设心理咨询与职业指导专科专业。

9.1996年增设小学教育专科专业。

10.20017月,学院将4个部进行调整,恢复教育管理系,实行两级建制,两级管理。

11.20039月,教育管理系与湖北省普通教育干部培训中心(干训部)分离,系名更改为公共管理系

12.20042月,公共管理系更名为教育与心理科学系

13.2004年教育与心理科学系新增应用心理学普通本科专业,开始招收高中毕业生。

14.20059月,小学教育、编辑出版学两个本科专业开始招生,教育与心理科学系同时更名为教育与信息管理科学系

15.20079月,出版与发行专科专业开始招生。

16.20099月,教育学本科专业开始招生。

17.20083月,教育与信息管理科学系、湖北省普通教育干部培训中心、湖北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湖北省教师资格认定中心、湖北省教学研究室、教师素质训练中心等教师教育资源进行整合,成立教育科学学院。机构变动后,教育与信息管理科学系仍与其它教学院系一样,独立开展教学活动与管理,变化体现在与几大中心联系更加密切。

18.20094月由于学校对现有专业进行调整,编辑出版学本科专业和出版与发行专科专业划离教育与信息管理科学系,教育与信息管理科学系同时更名为教育与心理科学系

19.2012年,增设学前教育本科专业并开始招生。

20.20127月,(大)教育科学学院进行机构重组。除教育与心理科学系沿用教育科学学院之外,原来几个部门合为一个机构,命名为教师教育学院。教育科学学院下设教育学系、心理学系、学前教育学系,开设小学教育、教育学、应用心理学专业和学前教育专业。

21.2014年,学前教育系从教育科学学院分离,与教师素质训练中心合并,组成学前教育学院。

22.2015年,《班主任之友》杂志被评为湖北省精品期刊,被中国期刊协会指定为赠建全国期刊阅览室的赠送刊物,并入选中国 期刊方阵双效期刊。

23.20157月,学前教育学院和教师素质训练中心并入教育科学学院。

24.20159月,我校与湖北师范大学联合举办学前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项目首届招生。

25.201512月,教师素质训练中心被评为湖北省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6.2017年,《班主任之友》杂志入选中国教育装备协会、中国期刊协会联合发布的《中小学图书馆馆配期刊目录》

27.20188-11月,利用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财政项目资金250万元,完成教师素质训练中心的软硬件升级改造,筹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8. 201869日至12,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接受教育部师范专业联合认证小学教育专业通过教育部二级专业认证有条件通过

29. 2019年底教育部发布《关于公布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我院小学教育和学前教育两个专业入选首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30. 202010月,我校与美国东北州立大学(Northeast State University)合作举办学前教育专业本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获教育部批准,2021年正式招生。

31. 202010月,教师素质训练中心从教育科学学院分离,升级成新的教师教育学院。

32. 2020年年底,与北京师范大学战略合作,获批成立“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湖北分中心。”

33. 20212月,教育部发布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名单,教育科学学院小学教育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34.2021年4月,湖北省教育厅公布了2020年本科高校省级教学团队及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名单,我校获批艺术创新实践教学团队等3个省级教学团队和小学教育教研室等4个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35. 2021年5月29日—30日,中国•光谷教师教育高峰论坛在我校举行。与会领导为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湖北分中心揭牌,光谷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正式启动。
36. 2021年,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学院、计算机学院申报获批“十四五”湖北省高等学校优势特色学科(群)——教师教育学科群。
37. 2021年,获批“地方优师计划”小学教育专项并开始招生。
38. 2021年,应用心理学专业获批湖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39. 2021年,张炜教授的论文被教育类顶级期刊《教育研究》录用。
40. 2021年,荆楚教育名家培养对象(卓越班主任)高级研修项目立项培训。
41. 2022年学前教育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