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育本科 (师范类)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5-10浏览次数:6869

专业定位:

立足武汉,面向湖北,培养能准确贯彻执行教育方针、政策,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具有高尚师德与教育情怀,拥有较深厚的人文底蕴和艺术修养,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和小学教育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学科教学、班级管理与自我反思能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小学语文或数学教师。

 

培养目标:

本专业是武汉市内唯一举办的本科层次小学师资培养专业,是湖北省重点(特色)学科“教育学”的二级学科,作为学校的优势和特色专业,拥有较强的专业平台和发展优势。本专业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适应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需要,专业素养深厚,能在小学、教育培训机构、教育行政机构从事教学与教学研究、教育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历史沿革:

2005年开办小学教育专业,2012年获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6年获省“专业实习实训基地”,2017年获省“卓越教师育人计划”,2018年获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19年通过“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并获省“一流专业建设点”,省“优秀教学团队”,2020年获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2020年获“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特色优势:

1.“知行互为”的立德树人体系。通过思想政治、教师教育、学科专业3类课程学习从教知识,贯穿“扶贫支教”、“心灵信使”2大教育实践,建立“知行互为”立德树人体系。

2.“院校联动”的教师教育模式。学院与8所小学联手打造教师专业成长与发展共同体,学校为小学提供教育理论指导和教师职后培训,小学为师范生提供课堂观摩和教学指导。

3.“全程嵌入”的临床学习方式。大学四年全程嵌入教育见习、课堂研习和教学实习,让学生临床感觉、感知和感受教育,打造“怀师德、持师能、行师道、铸师魂”的优秀师范生。

 

主要课程:

小学教育学、小学心理学、小学语文教学与研究、小学数学教学与研究、教育研究方法、课程与教学论、小学教师专业发展、小学综合实践活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