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博士陈纳在全美幼儿教师协会年会暨展览会上发言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27浏览次数:1213

  本网讯(学通社见习记者陆佳珺111516日,NAEYC(全美幼儿教师协会)2017年会暨展览会在美国乔治亚州亚特兰大市世界会议中心举行。作为湖北省首次选派的学前专业代表之一,我校教育科学学院博士、学前教育专业负责人陈纳应邀参与。

16日上午,在主题为“良好开端”专场会议的第一场讲堂中,陈纳与来自我校合作基地洪山区实验幼儿园的教研主任许佳静携手,进行以“基于社会文化视角的幼儿园博物馆课程实践探索——以彩蛋馆为例”为题的90分钟合作讲学。

会上,陈纳从介绍“幼博馆课程”实践框架的搭建过程、课程导入“社会文化”概念的背景,到梳理社会文化在《心理学》《文化人类学》和《教育学》等学科中的内涵,以此建构该课程“初级版”实践框架。

在案例分析环节,许佳静介绍“彩蛋馆的无中生有”案例,并提到该课程开展期间遭遇的问题,如引起课题组广泛思考的“家长对知识取向教学的强烈诉求”等问题——基于这些思考,陈纳详细介绍“升级版”的“幼博馆课程”实践框架。随后,许佳静就“幼博馆课程”的下一步实践及规划进行说明。

讲学结束后,美国、加拿大、新加坡等地的学前教育工作者和研究者均向陈纳表示对该课程的兴趣,并于现场交流、交换名片。

陈纳说:“中国幼教人应该勇于在全球同行面前发出自己的声音,这要求我们既要拥有文化反思的习惯和文化自觉的意识,又要善于借鉴他国文化,在对话的基础上相互学习。”她也表示,她和合作伙伴会进一步探索讲学中提及的本土课程实践问题,并努力在理论上得到提升。

全球64个国家的学前教育工作者、研究者参会。(编辑尧仕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