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访谈》| 加入行知班、圆你教师梦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5-13浏览次数:6096

陈然:各位听众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在本周四下午550准时收听我们的《师生访谈》特别节目,我是陈然。

清宇:我是清宇。

陈然:诶,清宇啊,咱俩好久不见,我今天来考一考你。

清宇:你这是刚见面就想给我出难题啊,好吧,尽管来考吧。

陈然:好,这下你可得好好的听着了。你知道咱们学校的“行知实验班”吗?

清宇:这个我当然听说过的啊,虽然说啊我不是一位“行知人”,但是知道一点,那就是咱们学校行知实验班里面的各位同学是非常优秀的。

陈然:是的,那我们今天也是有幸邀请到了我们学校教师素质训练中心教研室主任,张和平博士做客咱们的直播间。

清宇:没错,欢迎张和平博士!据我所知啊,咱们学校的行知实验班创办于2010年,今年也是第9个年头。到目前为止已培养了8900名优秀毕业生,可以说是非常棒啦,那最近呢,学校正在进行第九届行知实验班的招生。

陈然:是的,内心默默为行知班点赞!那下面先让我们的张和平博士来为大家介绍一下行知实验班吧,有请张博士!

 

张和平:大家好!我是来自湖北第二师范学院 教师素质训练中心教研室主任,张和平,今天也很高兴能够做客广播台的《师生访谈》节目,

 

简单地来说行知实验班的办班宗旨就是为中小学培养卓越教师。面向中小学,培养“愿教、适教、乐教、”的中小学优秀教师,让他们在职业生涯发展中能迅速成长为杰出教师

 

因此,我们非常强调要让学生具备“深厚的教育情怀、宽广的知识面、扎实的专业知识、熟练的教学技能、一定的研究能力”,从而确保学生毕业后能顺利考编上岗,一上岗就能迅速适应工作要求,经过几年历练后就能成为优秀教师,并尽快成长为卓越的专家型教师。换句话说,行知实验班希望帮助有志于成为教师的同学“顺利上岗就业并跨越式发展”。

 

清宇:是的,实验班以陶行知老先生“教学做”合一的教育理念为指导,再加上咱们学校的教师素质训练中心这个大平台,可以说是整合了校内和校外的优质资源。说到资源啊,要请咱们的张博士具体地来和同学们分享一下。 

 

张和平: 行知实验班主要依托教师素质训练中心这个平台开展教学。教师素质训练中心被评为“湖北省高校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湖北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中心建有多种教师技能实训室、微格录播实训室、虚拟现实实训室、智慧教室,设备设施齐全,课程资源丰富,学习环境舒适,学习氛围很好。

 

陈然: 是的,在这里主播也想鼓励大家积极报名,加入到学校行知班的大家庭。据我所知啊,行知实验班的教学分三个阶段:从每年9月开始,连续两个月的课程集训;紧接着两个月的教育实习;第二年春季的3个月主要是考编集训以、教师编制考试、毕业论文、择业就业。刚刚有说到连续两个月的课程集训,张博士,我想请问一下您,咱们的这个课程是怎么开展呢?

 

张和平:说到课程,行知实验班采用模块化的课程设计。主要围绕“教师职业认知与态度、教学技能、班级管理、教师基本素质与能力、教育教学实习、考编辅导”六大模块开展课程教学。一年下来,总共要完成超过900个学时,50余门课程的学习,光是专家讲座就超过20场次。课程安排也非常紧凑和饱满,从早到晚都要学习,形体训练、口头表达和三笔字天天要练。虽然大家学得比较辛苦,但感觉非常充实,非常享受这个学习过程,自身能力提升也很明显。

 

清宇:这应该就是“痛并快乐着”的感觉了,辛苦是非常辛苦,但是最后的结果真的是让人心生羡慕啊!大家都知道,行知班的毕业生在就业方面的优势是非常明显的,尤其是教师专业能力的面试方面,我们经常能看到,某个区的教师编制考试,排在前三名的都是行知实验班的毕业生。

 

张和平:是的。从过去八届毕业生的情况来看,超过90%的毕业生都顺利考上编制在自己理想的中小学就业了,少部分通过其他的途径就业了。在中小学就业的毕业生,用人单位对他们的普遍评价是:适应能力强,能很快胜任教师岗位;成长快,能很快成长为骨干教师和优秀教师。

 

陈然: 是的,可以看到,“行知实验班”这么多年来积累了非常不错的口碑,形成了一定社会影响。包括《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主流媒体,曾多次专题报道过行知班。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挪威等国外同行,国内一些师范大学,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每次来学校也都专门考察行知实验班。应该说,好口碑与历届行知班毕业生的优异表现是分不开的。

 

清宇:是的,除此之外,行知实验班有自己的文化设计,比如,班级理念是“立德启智、成己成人”,有班级logo,班级誓言。另外,更重要的是,行知实验班一直有一种非常值得称道的集体文化,它可以说是一种难得的“多元文化”和“精英文化”。

 

张和平: 是的,这个是非常好的。

我们的学生来源于各个院系,不同的专业方向,大家聚在一起,学科专业之间的思想方法、个性气质相互影响,同学们感觉在这样的集体中学习非常催人上进,收获很大,进步很明显。能进行知实验班的同学都非常优秀,都是精英,学习动机很强,优秀的人扎堆在一起学习,学习氛围无疑是非常好的。这是所有行知班毕业生的共同感受。

 

陈然:哇,我总结了一下,那咱们这个行知实验班可以说既有学校的大力支持,又有社会的广泛认同;既有高学历、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又有良好的班级文化和氛围,真的是非常值得各位大三的同学尝试一下啦。诶,张博士,咱们同学要是想要加入行知实验班容易吗?

 

张和平: 没有难和易只要你立志成为一名教师,行知班都热诚欢迎你加入。但加入行知班需要通过一个笔试和面试,要进行选拔。不过,任何你认为正确的事情,要敢想、更要敢干。你不试试,怎么知道自己不行?所以,自信很重要。行知班历来非常欣赏那种充满自信的、不服输的人。

 

清宇:好的,感谢张博士的精彩分享,请问您还有什么话想对我校师范专业的同学说吗?

 

张和平: 想对同学们说两句话:成为一名优秀教师能给你带来幸福的一生;行知班能助你成为一名优秀教师,欢迎大家积极报考。

 

清宇:让我们一起再次感谢张和平博士,主播最后提醒大家,如果想要报名行知实验班的同学,可以在学校官方网站首页的通知公告栏了解具体的招生信息,那我们本此次的特别节目《师生访谈》到这里就要和大家说再见啦,加入行知班、成就教师梦,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