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课外研究社团,在研究实践中轻松学习成长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0-14浏览次数:52

927日,来自教育科学学院16级教育学专业的周惠玲、叶晓丽、屈茜三人撰写的《以哲学的思维态度进行教育反思----从现象学方法解读自主生长式教师专业发展过程理论》一文在2019年第9期《成才》杂志上发表。

这是“自主生长式教师专业发展理论”发起人——潘海燕教授指导并公开发表的第二篇由本科学生撰写的论文。早在今年2月,潘海燕教授指导教科院16级教育学专业的季宴如、谭姣姣、李思怡、何晓雪四人撰写了一篇题为《从情景学习理论视域解读自主生长式教师专业发展理论》的论文,并在2019年第2期《成才》杂志上发表。

两篇文章均诞生于16级教育学班上的“自主生长式教师专业发展理论”研究社团。该研究社团由潘海燕教授于20189月发起并组建,共有14位同学参加,其中还包括一名研究生。社团内按兴趣方向细分成不同理论视角的研究小组,例如:现象学小组以及情景学习小组等。社团与小组定期在图书馆研修小间内开展学术研讨活动,潘教授耐心解惑,社团内互相学习,小组间相互监督,激发学生的学习研究兴趣,形成了良好的学习和研究氛围。社团成员还参与了第四届自主生长式教师专业发展理论学术研讨会,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共同进行理论探讨。会议结束后,首篇文章初稿形成,在经历多次推敲和修改后最终发表。第二篇文章于2019年上半年形成。

两篇文章分别从情景学习理论和现象学两种不同的视角对自主生长式教师专业发展理论进行解读,肯定了该理论在情景学习中的作用以及现象学层面的科学性,进一步加深了该理论的根基。参与者屈茜表示“自主生长式教师发展理论从各个方面分析来说都可以切实的证明可以帮助教师发展,好的理论要用到实践中才可以真正发挥作用,要利用这个理论帮助教师成长”。

叶晓丽在谈及自己的收获时说:“作为一名未来的教师,只有不断地在行走中生长,在感悟中反思,在自我中突破,才能不断进步,有所收获”。同学们在小组的合作和思维碰撞中不仅对该理论也有了深刻的体悟,也形成了对未来专业发展的良好认识。(执笔:周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