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举行2019年实习工作交流研讨会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2-05浏览次数:532



(通讯员:汪雪)12月3日下午,2016级实习工作交流研讨会在院会议室顺利召开,共计12家实习单位的代表(其中幼儿园3所、小学5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特校等3家)参加了会议,院长张红梅、系主任吴晓俊、陈荣、吴贤华,专业负责人张炜、范士青,各基地带队指导教师李慧、陈纳、李菊香、朱会丛等老师均全程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郭三玲主持。

会议伊始,郭三玲对实习基地为教科院的实习就业工作和小学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她指出,希望通过此次专题研讨,切实了解实习生在实习基地的表现,掌握实习生在实习中存在的不足和缺点,进一步优化实践教学和完善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各实习基地单位代表轮流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其中光谷三小主任甘喻华从纪律性、工作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对教科院实习生充分表示了肯定。街道口幼儿园主任罗小玲提出建议,她希望教科院可以加强实习生的职业规划这方面的培养,增加他们的职业认同感和幸福感,推动实习生更加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实习教学工作。其他实习单位代表人也对教科院实习生表示肯定,并就实习生在实习过程中的存在的不足,从教学实践、课程理念、信息技术等方面提出建议,一是学院要增加实习生的实践机会,引导学生认识儿童、切实了解和走进儿童的视界,从而加强对课堂教学中的组织管理能力;二是拓宽学习途径,吸收新的课程理念;三是加强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有效融合的素养与能力。

随后,教科院学前教育专业系主任陈荣表示,学院将合理规划课程设置,促进学生专业理论和艺术素养齐头并进,增加课堂远程互动和案例分析,使实习生走进儿童,贴近儿童。同时加强实习生的职业规划培训,增进他们的职业认同感和幸福感。

最后,教科院院长张红梅做总结讲话,一是对各实习基地的支持和帮助表达诚挚的感谢;二是针对各基地代表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明确回应并要求相关人员要进一步细化实习任务清单,引导三方明晰实习中的要求和任务;三是希望加强与实习基地在课题研究、师资互聘共享等方面的全面合作,实现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