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游戏湖北研究联盟启动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2-09浏览次数:969

(通讯员:张萍丽 刘心宜12月7日,安吉游戏湖北研究联盟启动活动宜昌市远安县鸣凤宾馆栖凤楼圆满落幕。本次大会以“放手游戏 发现儿童”为主题,由湖北教师教育研究中心、湖北学前教育研究中心和安吉幼儿教育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宜昌市远安县教育局承办。安吉幼儿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安吉游戏创始人程学琴宜昌市教育局局长覃照我校教育科学学院党委书记乐三明远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蒋小丹远安县教育局局长宋仕军湖北学前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伍香平副主任朱会从我校教科院学前教育系主任陈荣、范丹红教授出席会议,湖北学前教育研究中心成员及来自全省各个幼儿园的园长、教师等400人参加会议。

活动第一项是实地观摩。上午8:30-9:30,参会代表分别在远安县航天幼儿园与旧县镇中心幼儿园进行了一个小时的活动观摩,亲身感受安吉游戏的实践进展与幼儿在游戏中的表现

活动第二项是启动式,在启动式开始前,伍香平老师带领全体参会代表一起宣读了儿教师宣言启动式中,首先是蒋小丹副县长致辞。她对远安县的历史渊源和发展概括进行了介绍对于远安县能有两所园被推荐为首批安吉游戏实践园之中向湖北学前教育研究中心表达感谢,她说,这是各位领导和专家对远安县的信任以及对远安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安吉游戏作为走向世界的先进幼教理念,真正的让每个孩子享受到公平、普惠、优质的教育资源。她非常期待安吉游戏湖北研究联盟的深入发展,期望联盟未来可以促进和引发湖北学前教育的深刻变革。

接着宜昌市覃照局长为大会讲话。他对全省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从量和质两方面肯定了宜昌学前教育教育事业的发展,他指出安吉游戏实践园的建立切合了宜昌“公平、高质”的教育发展目标,符合宜昌“学习型发展城市”的定位。他希望大家抓住契机以此次会议为起点,通过安吉游戏的推广,推动宜昌学前教育事业的规范和高质量发展。最后,他再次向湖北教师教育研究中心、湖北学前教育研究中心和安吉学前教育研究中心表示感谢。

     会上,教科院乐三明书记对安吉游戏的引进和实践给予了肯定,作为安吉游戏湖北研究联盟的发起方,他希望通过安吉游戏的引进促进湖北学前教育的转型发展,做好国内优质资源和国外优质资源多元整合以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大学研究、幼儿园实践的创新体制共同探索城市和乡村教育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解决途径,为孩子启迪未来。

活动第三项,为第一批实践园授牌。伍香平宣了湖北省第一批安吉游戏九家实践园名单并由参会领导专家为他们授牌,他们是:老河口市中心幼儿园、老河口市中心幼儿园分园、孝感市直机关幼儿园 、湖北省直机关第一幼儿园 、鄂州市蒲团乡中心幼儿园、远安县航天幼儿园、远安县旧县镇中心幼儿园、枣阳市经济开发区中心幼儿园、十堰市苗苗幼儿园。

活动第四项,实践园经验交流与分享,6位实践园代表分别从园所环境改造、幼儿参与安吉游戏前后变化、教师从质疑到接纳的心路历程、园本课程研究等多个角度进行了初期阶段总结与反思。

活动第五项,程学琴主任进行“安吉游戏的理念”专题讲座。她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安吉游戏创立至今的成果和收获,在国内外形成较大的影响。她指出,人民满意的教育从孩子来,幼教事业应为未来、国家培养有智慧的孩子奠定基础。她从“游戏革命”角度分析了安吉游戏的发展。在这场游戏革命下,安吉游戏经历了无游戏阶段、假游戏阶段,最终回归到真游戏。十九年的探索和实践,教学、教师、幼儿、家长都得到了转变和发展。安吉的学前教育课程实现了由单一的集体教学向“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转变;教师从高控到放手,逐渐学会了观察和解读孩子的游戏行为,成为了将游戏经验转化为教学资源的能手;家长不再反对儿童游戏,取而代之的是对游戏的理解和认同、接纳和支持;儿童更是从教室走向大自然,成为自信、专注的探索者和学习者。她详细介绍了真游戏的“三大步革命”:放手游戏,发现儿童,改变儿童观;解读游戏,理解儿童,改变教育观;回应游戏,追随儿童,改变课程观。讲座中,程学琴结合实际案例,深入浅出,语言诙谐幽默,会场气氛热烈。

湖北学前教育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已经举办了10多次公益性学术活动,开展了5个专题的深入研讨,惠及全省3000多位幼儿园教师和学前专业大学生,成为全省最有影响力的学前教育学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