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召开班级叙事与班级管理全景观摩研讨会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2-16浏览次数:287

(通讯员:席娇)20191130日上午,教育科学学院在教师素质修炼中心S5209召开班级叙事与班级管理全景观摩研讨会。特邀安明星、支咏梅等八位一线优秀班主任作报告分享,18级教育学、小学教育12班全体学生参会,熊华生教授主持。

首先熊华生教授向参会人员介绍到场的嘉宾,并对八位教师的到来表示由衷的感谢。接着,研讨会师生互动交流的模式展开。安徽省无为县北城小学的安明星师作我与我的新竹班主题报告,分享了班级管理及班级叙事的几点建议。湖北随州的支咏梅师以其四叶草班的带班之路,从入学准备、开学入规、班委组建等多个纬度展开叙述。随后,由大学生组成的安明星班观摩小组和支咏梅观摩小组作观摩主题汇报。中场休息环节,教师一一解答学生心中的疑惑,现场提问期间思想之光不断碰撞。随后展开了分组交流,主角是目前在武汉、宜昌、十堰等地中小学任教并担任班主任5名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毕业生,他们分别向学弟学妹介绍自己的班主任工作经历和班级管理经验,相应的观摩小组当面汇报大学生如何观摩和学习这些毕业生的班级管理,在中小学一线奋斗毕业生与即将走上教师岗位的大学生热烈的讨论声中,此次研讨会圆满结束。

据悉,本次研讨会是熊华生教授主持的教育创新项目班级叙事与班级管理全景观摩重要环节,是班级管理的叙事者与阅读者一次面对面的交流。为了班级管理全景教学的顺利开展,学院协调成立班级叙事共同体,邀请了2位长期开展班级叙事的优秀班主任, 5名近几年从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毕业并担任班主任的青年教师,在长江班主任研究中心支持下,开展读书、专题研讨、班级管理实践探索,并将整个班级建设与教育过程记录下来,发布在《班主任之友》论坛上。借助这些生动连续的班级叙事,学院开设班级管理全景观摩课程,组织小学教育专业与教育学专业师范生进行网络“观摩”,全面全程全景了解7位班主任几个学年班级管理过程。这种全面全程全景观摩与学院已有下校见习相互补充,构成一个完整的班级管理观摩与见习体系。这项创新项目也是促进班主任专业成长职前职后一体化的一次探索,强调合作共赢,力图让在校的大学生与走上教师岗位的毕业生同时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