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前教育专业“同课异构”研讨活动持续推进中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2-23浏览次数:361

(通讯员:李清宇)近日,由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研室、湖北省学前教育研究中心和武汉市硚口区小学教研室联合主办的“同课异构”研讨活动持续推进,已经进入第四场。此前,已分别于硚口区3所幼儿园开展3次研讨活动。我院17级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参加。

12月12日,“同课异构”第三场活动于武汉市直属机关永红幼儿园顺利举行。活动以“幼儿园生命艺术教育”为主题,并针对艺术领域中教学过程的设计展开现场教研。我院17级学前教育1班学生张燕妮带来中班律动活动《落叶的睡梦旅行》,通过让幼儿体验音乐盒音效带来梦幻感,亲近自然,感受生命。教学过程中运用魔法手电筒,使幼儿自主创编动作,充分体现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同时将游戏化的教学方式贯穿到整个教学活动中,获得阵阵掌声。

“今天整个活动就像梦一样,非常的美妙。”活动最后,我院学前教育系主任陈荣作点评。她表示艺术教学来源于生活,又回归生活;应该基于幼儿已有的生活经验,充分发挥幼儿的创造力与想象力。

13日,我院于硚口区机关幼儿园广电湾分院开展了第四场“同课异构”活动。本次活动研讨主题为“语言领域的有效提问”。我院17级学前教育1班学生李清宇以绘本《猜猜我有多爱你》开展语言活动。她带领幼儿共同分享温馨的亲子照片,启发幼儿在生活中用多种方式表达对身边人的爱,让活动充满的温情。

随后,硚口区机关幼儿园副园长陈芳和语言领域小组老师们围绕提问有心·对话有效——在语言活动中反思教师有效提问的教研主题,结合本次观摩的语言活动从问什么怎么问两个维度,对教师的有效提问进行分析和重构。 最后,机关幼儿园姜园长,我院学前教育杨佳老师针对本次活动进行点评。

据悉,“同课异构”旨在打破常规教研活动,幼儿园一线教师在校大学生围绕同领域同主题,进行不同教学活动展示。我院院学前教育专业系主任陈荣、学前教育博士杨佳,硚口区教研室老师涂智辉,硚口区各幼儿园园长、教研联系人以及各领域小组成员出席活动。

“很喜欢‘同课异构’的形式我收获颇多,尤其是老师们的专业引领,为我们以后的学习,指明了方向和路径,更点燃了我们在教育实践中的研究热情17级学前教育1班的学生徐婉萍观摩教研活动后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