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子战“疫”,教、学不停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3-26浏览次数:498

/韦嘉佳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本该热闹的街道寂静无声,本该与家人共享天伦的人拼搏在生死之间,本该如期回到校园的学生只能待在家中。我们的生活一度停滞,最终又回到正轨。

随着战“疫”取得积极成效,在特殊形势下,我校学前教育专业线上教学工作也顺利进行。

“新技能get√,我们也和学生一起学习!”

疫情当前,在线教学虽然是保障教学的有效方式,但这对习惯于传统教学的老师们既是机遇也是挑战。网络压力大、平台切换不方便、学生互动面不够、实践教学难进行……这一系列的问题横陈于老师们的面前,为此,学前教研室的老师进行了积极的讨论与探究。

为避免在线教学活动出现问题,老师们通常会采用提前布置任务、汇总学习问题、在线答疑的方式。但在第一次在线教学时,老师还是遇到了无法进行屏幕展示、QQ语音卡顿等问题。为保证教学质量,老师们在之后的课程中及时换用了其他软件顺利进行教学。

实操课程受到的影响比一般理论课要严重。受教学环境和学生学习设备的限制,钢琴课老师李菊香创新用纸绘钢琴键盘的方法开展教学活动。通过微信、学习通双平台互动,学生录视频、老师点评指正等方式让教学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老师们不禁感叹:“非常时期,大家的智慧都发挥出来了!”

朱会从老师表示:“Get新技能,疫情过后,指导论文、小组讨论都可以采用直播方式。”

互动反馈交流多,在线教学,我们共同参与!

QQ、学习通、云班级、智慧树大学生慕课……我们用这些软件保证学习质量;视频学习、直播讲解、语音答疑、网络作业……我们用这些方法保证教学效果。但直播课总不能与面授课相提并论,语音答疑总不如面对面请教老师来的更加直接。

为了更好地开展教学工作,老师们积极与学生交流,学生积极配合教学,并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

“APP太多,不能及时接收到消息,希望老师能够在QQ群里再通知一遍。

“部分课程只有图片和文字解说,效果不好,希望老师能增加直播。”

“线上教学作业和任务较多,同学们执行起来有困难,希望能简化或是分阶段布置任务。”

从一开始对于线上教学的不适应,到如今教学效果良好,这与学生及时反馈、教师及时修正有脱不开的关系。正如老师们说的:“我们不仅是在指导学生学习,其实更是自己学习。”在共同参与中,学前师生将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疫情打乱了毕业季?16级毕业生在线实习不打折!

就业问题是横在2020届毕业生面前的一道坎儿。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将会有874万的应届毕业生,创历史新高。

鉴于抗疫和学生面临严峻的就业形势,为保证2016级学生如期毕业,教研室经过研讨,将去年因参与考研推迟实习的32名学生分成5个实习小组分别在线到华科附属幼儿园等5所省级示范幼儿园实习,由6名论文指导老师负责。学生观摹相关视频材料后写学习反思,在此基础上训练写教学设计,由指导老师提供及时辅导,为疫情结束后可能的现场实习做好准备。

在线实习对于学生来说既是难得的机会也是一次挑战。16级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解晨雨说道:“疫情期间,这种实习方式开始并不是很适应,但是网上实习相较实际学习,能有更多的时间进行思考,并且促使自己专业知识的实际应用,使我对自己未来职业构想更加清晰。” 

疫情当前,教学不停。学前教育专业师生团结一心,积极应对,共克时艰。经过几周的在线教学实践,他们已经逐渐掌握了在线教学的特性,能发挥在线教学的优势,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

只待白衣铠甲,英雄归乡,春暖花开之时,我们重聚二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