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各党支部在线开展3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3-27浏览次数:836

本网讯  (张炜  陈戈)326日下午,结合疫情期间线上工作实际,教育科学学院分党委专业支持与行政支部和教师支部采用学习强国视频会议“QQ群会议等线上形式分别在线开展了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 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主题党日活动。根据活动主题各支部精心组织,为基层党组织在特殊时期开展学习交流进行了全新的有益尝试。

    专业支持与行政支部按要求事先自学了《习近平视察湖北讲话精神》、《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统筹做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工作的通知》,然后共同在线观看了学习强国视频援鄂医疗队回家9分钟泪目合集,大家再次被全国各地援鄂医疗人员的精神震撼和感动,随后学院分党委书记乐三明作了微党课《防控战疫中的党性认知》。

     中国的疫情防控工作得到中国老百姓和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乐三明概括中国抗疫成功的原因主要有四方面:一是党的坚强领导。全国一盘棋,我国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打赢联防联控的人民战争,中央领导力、党政组织力和全民动员力得到了最大检验。二是工业能力。中国速度十天建成火神山野战医院,战时的企业转型与快速复产能力,现代化基础设施与快速投送能力,5G建设与远程医疗、电子商务与快速配送等都今非昔比。三是科技能力。依靠强大科技支撑打赢防控阻击战,我国利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手段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8天分离出病毒基因序列全球分享,16天完成检测试剂盒优化, 60天第一次疫苗投入试验等。四是中国精神。中国人历来重视儒家思想,家国情怀与仁爱思想深刻融入集体主义观念,民众自觉居家隔离,医务人员、科研工作者、志愿者、共产党员和基层干部,临危不惧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生动诠释了中国精神的时代内涵和磅礴力量。最后他号召老师们把这次防控战斗中的中国智慧、代表人物、身边模范和切身体会融入到教书育人的各个环节,夯实坚定“四个自信”的内生动力,爱岗敬业,不负新时代人民教师的重任。

    教师支部支部书记张炜在微党课环节简要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专题党课。张炜强调,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与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紧密相联,是和平发展的中国智慧、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面向未来的中国担当。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这一思想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同。大家依次学习了《习近平视察湖北讲话精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统筹做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然后统一观看了强国视频《总书记指挥这场人们战争——凝心聚力》。

    两支部全体党员均准时参加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并逐一分享了两个月来共克时艰与学思践悟的心路历程,其中康红辉同志将过年回老家在红安县下沉永佳河镇江家店村抗疫志愿工作的情况与个人感悟做了分享。大家一致认为,依靠党的坚强领导,全国上下一盘棋,仅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有效控制住了疫情,体现了民族的凝聚力,彰显了党的担当,祖国的伟大,更加坚定了为党奉献终身的信念。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张红梅充分肯定了大家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各尽所能,共同抗疫”“停课不停学的积极表现。她强调,当前形势下大家应当充分学习好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树立完全战胜疫情的信心,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服务学生,早作筹备,为教科院教育事业发展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