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研深度汇谈,“自主生长”课题落实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5-24浏览次数:610

21日下午1430分,一场横跨粤鄂两省,覆盖韶城多地的线上课题推进会顺利开展。本次推进会由我市教科院中学教研室副主任、初中语文教研员夏治新主持,诚邀“自主生长式”理论的建构者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的潘海燕教授、韶关学院的陈庆礼博士担任顾问,答疑解惑。本次活动以深度汇谈的方式,充分展示参与者的见解与疑惑,在讨论中碰撞思维的火花,让心灵喝上一杯香醇的咖啡。

环节一:课题研究明路径,自主阅读是源泉

夏主任作为省课题《基于自主生长式教师专业发展理论的中学语文教师专业发展研究》的主持人,首先介绍了本课题的前期开展工作。经过专家论证、子课题任务分解后,本次推进清晰了课题的实现路径,通过“自主阅读——经验反思——案例写作——同行讨论————论文撰写——研课磨课”六个步骤,实现在阅读和实践的循环上升中形成教学智慧,实现我市中学语文教师的专业发展。

夏主任通过展示问卷调查中我市语文教师对课标理解不足、自主学习动机不强的现状,提出“自主阅读”是教师自主生长的起点,这与语文教材主编温儒敏先生提出的阅读是教师心灵的自留地的观点不谋而合。夏主任强调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要有长流水,阅读广泛、形成习惯,结合实践的自主阅读就是这股源源不断的清泉。

(夏主任介绍课题实施路径,潘教授倾听)

环节二:变汇报为讨论,在启发中厘清核心概念,明确实施策略

六位子课题负责人分别就课题开展情况与困惑进行发言,原本安排负责人逐一发言,潘海燕教授为确保每个子课题概念准确,实施有效,当场决定用对话式代替点评式。对话互动,精彩纷呈,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

思维火花(一)从问题出发,在启发中明确,子课题紧扣“自主生长”不偏离

当谢老师提出“‘自主学习’是否等于‘自主阅读’这一疑惑时,潘教授不急于给出答案,而是在解释自主生长理论下的自主阅读的内涵后提问让与会者思考:自主阅读的方式是个体的?还是合作式的?阅读的成效是对自我经验格外重视、格外敏感、格外珍惜了吗?阅读的目的指向个人经验的生长,促进经验嬗变为先进的、科学的教育智慧了吗?在步步追问中,与会者明确了子课题必须紧扣主课题,明确“自主生长式”是课题的核心概念。

这样的启发还存在“基于教学案例写作的中学语文教师专业发展研究”这个子课题的讨论中,刘忠军老师提出写教学案例还是教育案例的困惑,潘教授则引导大家明确两者的区别在哪,写教学案例是为了形成从“自我经验”到“事例经验”的推进,“自主生长”要体现写作者思想的独特,感情的真实。

(务实求真的潘教授,期待这个课题让更多老师受益)

(子课题负责人风采)

思维火花(二)为检验课题成效,制定科学指标

   江阳科老师以经验反思作为子课题的突破口,摸索经验反思的标准,潘教授赞赏这一思路,并建议实施学校应从上至下地推行课题,制定指向教师自主生长的经验反思指标体系,针对一节课的课前、课中、课后三个阶段,半个学期,整个学期的课进行经验反思,检测自主生长的效果。

   方世杰老师以校内骨干教师个人成长的经验出发,提出论文撰写促进教师自主生长这一子课题,疑惑在繁忙的工作中如何激发老师写论文的热情,潘教授将自主生长的论文评价标准确定在论文的形成方式——非拼凑式、非课题组指导式(应试之嫌),而是教师自我发展的方式。谭俐老师谈《基于研课磨课的中学语文教师专业发展研究》以名师课例为对象,潘教授再次重申研课磨课的标准要围绕自主生长式的制定。

(江阳科老师与潘教授探讨如何制定子课题评价体系)

思维火花三:找准理论支撑,课题研究方能顶天立地

   课题研究的理论常常是一线老师比较缺乏的,刘艳婷老师以本校教学共同体的实践出发,谈同行讨论对类经验生发的作用,形成具有校本特色的“‘以读促学’的诵读课程”。潘教授赞赏这一课型,建议聚焦同行讨论的理论支撑。要改变过去的一言堂或敷衍的讨论形式,同行讨论的组织形式、目标确定,就显得尤为重要。潘教授介绍学习型组织理论、深度汇谈理论、世界咖啡屋理论,使与会者明确理论支撑让同行讨论不再浮光掠影,而是自我生长的平台。

(刘艳婷老师介绍子课题研究思路,脉络清晰)

思维火花四:适时点拨,引人深思。

   在这场思维碰撞的推进会上,来自韶关学院的陈庆礼博士话语不多,却一语中的,引人深思。在探讨“自主阅读”问题时,他提出阅读是输入和输出的过程,输出是把经验固化,如何体现输出?这个问题极富启发性,提示渴望获得专业发展的我们用写作、用行动来体现阅读输出成果;在探讨“同行讨论问题”时,陈博士一针见血把深度汇谈与客套聊天区分开来,提出唯有敢于自我暴露,听者讲真话的交流才是有意义的。这既是对子课题的指导,更是对本次课题推进会目标的高度概括。

(戴着耳机,看似悠闲的陈博士一语中的,给人醍醐之感)

   此次推进会聚集了我市县十间学校的20多位初、高中骨干教师、两位市、区教研员,大家凝心聚力,借教师自主生长课题这场及时雨,滋润韶城二千多名语文教师的心灵,促进我市语文教师专业发展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