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澜个人简介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5-19浏览次数:4580

姓名:欧阳澜

 

性别:女

 

学历/学位:华中科技大学博士

 

职称:副教授

 

专业方向:中国语言文学、生态文学语文教育、语言教育、生态教育

 

现职:小学教育专业专任教师

 

学术:加拿大布鲁克大学全球学者计划成员,全国汉语方言学会会员中国民族语言学会会员

电子邮件:micelan@qq.com

 

 

 

教育背景:

2000-2004:湖北科技学院,汉语言文学教育专业,学士;

2007-2010:广西师范大学,文字学专业,硕士;

2013-2017: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

2014.7: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高级研修班,结业;

2013:.7华中师范大学“方言调查”高级研修班,结业;

2014.7:南开大学“比较语言学”高级研修班,结业

2022.1:国家语委第七届中青班学员结业

2022.6-2023.6: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高级访问学者

 

教学情况:

治学态度严谨,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功底和业务能力。在教学过程中坚持教学理念、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融合改革,教学内容紧跟前沿,教学风格上形成了自己的特色,2010年获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秀奖,2019年获湖北省小学教育专业教师微课大赛一等奖,2020湖北省学校戏剧教育论文二等奖。

主讲课程:《小学语文教学与研究》、《小学语文课程标准教材分析》、《儿童文学》、《儿童识字》、《小学汉语常识》、《语文教学技能训练》、《语言与文化》

 

科研成果:

论文

(26) 经验与中国当代作文教学话语体系建构.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学报202205.

25瑶语核心词“爪”.百色学院学报202106.

24)把心安放在山水之间——论李少君的生态诗歌.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学报(CSSCI,北大核心),2020(03).

23)语文教育中的文字学景观与文字学阐述——以教育部编版课文为例.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学报,2021(04).

22)生态·边地·乡土——雷鸣的当代文学研究述评.文艺论坛(CSSCI),2021(04).

21)塑造藏族文化的现代主体性人格——评梅卓小说集《麝香之爱》.阿来研究(CSSCI),202102.

20)古典美学的现代镀亮——从《群山之巅》看迟子建长篇小说新的艺术追求文艺评论(CSSCI,中文核心),2015(05).

19)边地民间的人性风景——评迟子建长篇新作《群山之巅》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学报(CSSCI),2015(03). 

18)雨与天.民族语文(CSSCI,中文核心),2015(05).

17)传统生态智慧在当代生态文学中的赓续华中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CSSCI,中文核心),2018(05).

16)乡村中国的生态变迁——论吴仕民长篇小说《旧林故渊》的生态书写中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CSSCI,中文核心),2020(03).

15)论穆旦诗歌的反现代性现代中国文化与文学(CSSCI辑刊),2017(01).

14)开辟生态文学研究新景观光明日报(文艺评论版),2019.3.19.

13)厘清现代性和反现代性的文学纠葛.文艺报(理论版),2019.7.26.

12)结合方言特点有针对性地教普通话.中国集体经济,2011(07).该文于2020.2被菲律宾·华语教师之友全文转载

11)浅析咸宁市温泉镇方言突变现象产生的原因.2009(04).

10)教育戏剧在语文教学中的运用.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学报.2020(07).

9)浅析汉字传承至今的原因.咸宁学院学报,2007(05).

8)广西桂北平话及相关土话持续标记的类型研究贺州学院学报,2009(04).

7)广西龙胜和平乡红瑶优念话音系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学报,2011(12).

6)广西龙胜和平乡与马堤乡、潘内乡优念话音系的比较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学报,2012(04).

5)母女亲情的畸形悲剧——评雨桦的中篇小说《母女》小说林,2015(02).

4)广西龙胜红瑶优念话词汇特点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学报,2015(10).

3)人文知识分子的犬儒化倾向及其反思——评阎真长篇新作《活着之上》创作与评论,2015(22).

2)揭示现代文明冲击下藏族生活的常与变——评次仁罗布小说集《放生羊》阿来研究,2016(01). 

1)小学语感五步教学法及案例书写湖北科技学院学报,2020(01).

2.著作

4)《瑶语核心词研究》(专著).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20218月第一版。

3)《演讲与口才》(教材).湖北教育出版社,2018(副主编).

2)《教师资格证考试理论指导(小学版)》湖北教育出版社,2011(参编).

1)《初等教育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参编).

3.科研项目

11)湖北省民宗委2022委托课题,大中城市创新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化政策培训路径研究,负责人。

10)卓越班主任培养路径研究(ESHX20210216),横向课题,负责人。

9)全省农村地区中小学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调研(21NJZD01),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农村教育与文化研究中心重点项目,负责人。

8卓越教师培养路径研究(ESHX20210036),横向课题,负责人。

7)湖北省人文社科一般课题(2015-2018)《城镇化进程中鄂东南方言的保护与变异研究》,湖北省教育厅,负责人。

6)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2016-2018)《汉字学指导下的系统识字教学研究》,湖北省教育厅,负责人。

5)湖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一般课题(2017)《传统生态智慧在中国当代生态文学中的赓续》,湖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排2

4)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课题(2018)《生态文学史暨生态文学大系编撰》,国家社科规划办,排2

3)广西壮族自治区研究生创新课题(2009)《广西龙胜红瑶优念话研究与普通话推广》,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2)广西壮族自治区研究生创新课题(2010)《语言接触视野下的勾漏片蒙山粤语研究》,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1)广西壮族自治区研究生创新课题(2008)《广西境内的苗话研究》,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4.学术交流

720199月,“一带一路”语言学高端学术论坛(海口),论文报告与交流。

6202112月,海南自贸港背景下民族文化与乡村振兴学术交流(三亚),论文报告与交流。

520217月,民族语言研究(贵阳),论文报告与交流。

420193月,生态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香港),论文报告与交流。

320197月,国际汉字教学学术研讨会(菲律宾·大雅台),论文报告与交流。

2201910月,燕京民族语论坛(北京),论文报告与交流。

1201911月,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语言教育研究学术研讨会(北京),论文报告与交流。

5.其他获奖情况

6202112月荣获“湖北省优秀社科专家志愿者”

5)《教育戏剧在语文教学中的运用》获2020湖北省教育戏剧论文二等奖

4)《儿童识字》获2019湖北省小学教育专业教师微课大赛一等奖

3)湖北名师工作室(成员)

2)指导《小学语文教材中的古诗研究》获2017年湖北省优秀本科学位论文。

1)指导学生获2014年湖北省小教联盟全能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