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师小教专业毕业要求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9-15浏览次数:1611

三、毕业要求

通过本科阶段学习,毕业生应达到如下的毕业要求(能力):

毕业要求1 师德规范

指标点1.1 坚定政治素养。坚持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道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指标点1.2 贯彻教育方针,遵守职业道德。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立德树人,学高身正,正己达人。遵守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指标点1.3 知会法律法规。学习相关政策法规,具有依法执教意识。

指标点1.4 具有职业理想。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

毕业要求2 教育情怀

指标点2.1 具有职业情怀。具有从事小学教育的专业意愿,认同小学教师职业的意义和专业性。

指标点2.2 培养工作情怀。工作细心、耐心,做小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指标点2.3 养成学生情怀。尊重学生人格,富有爱心、责任心、事业心。

指标点2.4 提升自我情怀。具有积极的职业情感、端正的职业态度、正确的价值观。具有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

毕业要求3 学科素养

指标点3.1 掌握小学教育学科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在“双标双驱”体系下,学生通过专业课程学习和“素质修炼-能力认证活动训练,系统扎实地掌握小学教育学科尤其是主教学科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

指标点3.2 理解小学教育学科体系、思想、方法。学生通过专业课程学习和实践活动,对小学教育体系要素、思想、方法以及关联、结构有所思考和体验,逐渐理解小学教育学科的体系、思想、方法之间整体关系。

指标点3.3 了解与其他学科的联系、与社会实践、与学习科学的联系。学生通过专业课程学习和专业观察、见习实习,了解学科整合在小学教育中的价值,了解所教学科与其他学科的联系,以及与社会实践、小学生生活实践的联系。

毕业要求4 教学能力

指标点4.1 学会依据学科课标,锻炼教学设计能力,并获得教学体验。学生通过专业课程学习和实践活动训练,能够依据所教学科课程标准,运用学科教学知识和信息技术,进行科学合理的教学设计。

指标点4.2 学会针对小学生身心发展的学科认知,锤炼教学实施能力,并具备教学基本技能。学生通过专业课程学习和实践活动训练,能够针对小学生身心发展和认知特点,运用学科教学知识和信息技术,锤炼教学实施能力,初步掌握并具备教学基本技能。

指标点4.3 学会运用学科知识和信息技术,训练教学评价能力和教学研究能力。学生在专业课程学习和实践活动中,能够学会运用学科知识和信息技术,锻炼和提升其教学评价能力和教学研究能力。

毕业要求5 班级管理

指标点5.1 了解小学德育原理和方法。学生在专业课程学习和实践活动中,逐步树立立德树人、德育为先的理念,了解小学德育的原理和方法,知道如何利用相关德育原理提供有效方法来激励小学生发展。   

指标点5.2 掌握小学班级工作规律和方法。学生在专业课程学习和实践活动中,掌握班级组织与建设的工作规律与基本方法,知道如何组建良好的班集体以促进小学生的健康成长,并具有组织与指导小学生德育与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基本能力。

指标点5.3 获得班级管理的积极体验。学生积极参与班级管理的课程和实践活动,通过运用所掌握的科学工作方法,在班主任工作实践中获得积极体验。

毕业要求6 综合育人

指标点6.1 了解小学生身心发展及其养成教育的规律。学生在专业课程学习和实践活动中,了解小学生身心发展及其养成教育的规律,能够运用恰当的方法促进学生的学习和进步。   

指标点6.2 理解学科育人价值和学校文化、教育活动的育人内涵与方法。学生在专业课程学习和实践活动中,通过教师引导逐渐理解学科育人的价值;在其教学实践和训练中,能有机结合学科知识和技能进行育人活动。

指标点6.3 能够开展学科育人活动。学生在其教学实践和训练中,逐步掌握策划、组织少先队主题教育及社团活动的能力,并朝着善于教育和引导小学生全面、健康成长的方向发展。

毕业要求7 学会反思

指标点7.1 具有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的意识,了解小学教育改革发展动态。学生在专业课程学习和实践活动中,养成并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积极关注国内外小学教育的改革发展动态,了解其背后的原因和推动力。   

指标点7.2 掌握反思的方法和技能。学生在专业课程学习和实践活动中,通过“观察—研究—行动—反思—再观察”的螺旋上升,初步掌握反思的基本方法和技能。

指标点7.3 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学会分析解决问题。学生在专业课程学习和实践活动中,养成批判性思维的习惯和理性边界,通过质疑、探究、反省、评估等训练,初步掌握批判性思维方法,学会运用其去分析解决问题。

毕业要求8 沟通合作

指标点8.1 理解并积极参与学习共同体。学生学会运用组织学、社会学、教育学、心理学等相关理论认识、分析学习共同体的作用,在所学的课程和活动中,具有参与学习共同体的积极意愿。   

指标点8.2 具有团队协作精神,并获得互助与合作学习的积极体验。学生积极发扬团队协作精神,在所学课程和活动的学习共同体通过小组学习获得互助、合作学习的积极体验。

指标点8.3 掌握沟通合作技能。学生积极参与课程和活动中的学习共同体,锻炼并掌握了沟通、互助、合作的基本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