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灯点灯,灯灯不熄 | 5位师范生来信告诉你:读师范到底有什么好!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6-25浏览次数:44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见字如晤!

高考结束了,你一定在忐忑中寻找理想的“下一站”吧。在你心仪的志愿中,教师是否有一席之位?
于我而言,我从小就拥有“教师梦”。这场梦,始于妈妈的爱。

我来自教育世家,祖母和父母亲都是老师。多年来,他们躬耕杏坛,守护花开的美好图景很早就在我稚嫩的心中扎下了根。

上初中时,妈妈成了我的班主任。我们那个小县城,许多父母为了生计奔波在外,那些孩子常年寄养在祖父母或亲戚家里,缺少父母的陪伴,在成长中很容易被外界的诱惑带偏。自然而然,作为班主任的妈妈成了他们的陪伴者。我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儿是,有个学生沉溺于网络游戏,长期躲在被子里玩游戏熬红了双眼,每天上学都是昏昏欲睡,爷爷完全管不了他。得知此事,妈妈悄悄把那个男孩带到办公室,掏出了他父母在外面工地上劳作的照片,让他静静地想一会儿。而后,妈妈离开了办公室,在远处默默地注视着他。十几分钟后,男孩回到教室,在一张纸条上留下这样一句话:杨老师,请您相信我,我不会辜负您和父母的期待!纸条的反面,是妈妈的话:我心中有个优秀的男孩,他阳光、自信,感恩父母、热爱生活,我希望……妈妈没和那个男生聊什么,但这样的处理方式却戳到这个男生心灵的最深处,让他自省并作出改变。这一幕深深触动了我。

妈妈总说:“付出爱的过程是甜美的,付出爱的道路是艰辛的。”她曾为学生不学习而大动肝火,曾为半夜找不到学生而心焦如焚,曾为做通学生的思想工作而绞尽脑汁,曾为学生的不理解而心酸流泪。但是当她看到学生体会到老师的苦心奋起直追成绩进步时,当她听到他们骄傲地谈起“我们老班”时,她就会对工作充满热情,无比执着。

每次想起妈妈的教育故事,我的心底总会涌起一股特别的感觉,《长大后,我就成了你》那首歌的旋律总会在耳畔响起。

高考后,站在人生岔路口的我,并没有忘记儿时的梦想,果断且郑重地填报了师范院校的学前教育专业。尽管周围人告诉我当教师很辛苦,但我心意已决。因为我知道,替我作出选择的不仅是现在的我,还有10多年前的我。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祖母、妈妈、爸爸在教育岗位上的付出让我耳濡目染,我又怎么会不知教师的辛劳?但我更明白:教师是海燕,是引领知识海洋中的水手,是春蚕,是种下春天希望的园丁。三尺讲台,成就了多少中流砥柱;一方教坛,结出了多少芬芳桃李。
如今的我,即将踏入大二的学习生活,褪去了大一的青涩和茫然,取而代之的是一个目标更为明确的我。
愿你,也能与我结伴同行。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2022级师范生
廖家仪
2023年6月

“且寄锦书来,共赴师范约”!22中外合作学前教育4班廖家仪同学写给高考生的信--《长大后,我真的成了你》,发表于《中国教师报》2023年6月21日,第941期,13版。


以灯点灯,灯灯不熄 | 5位师范生来信告诉你:读师范到底有什么好!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5NDE2MDY3NA==&mid=2650011209&idx=2&sn=af7351cc24b7e29fa0b8d4ee5a77c2bd&chksm=88558404bf220d127dbeb8e6e9a0b0bcfeee6992d0fe10d87df7283e295ab44037b6dd38b310&mpshare=1&scene=23&srcid=0623hOf0B68xG7cdrLO8eSuK&sharer_sharetime=1687561521090&sharer_shareid=c8e3794339a168d6fe11de99793705f2#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