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伍香平教授受邀参加2023中国幼教公益论坛并做大会主题报告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9-04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乐晓岚)2023年6月9-11日,中国幼教公益论坛在广州琶洲召开。本次论坛以“走向优质——开创新时代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未来”为主题,邀请了全国学前教育领域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专题分享,我校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学前教育专业负责人、学前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伍香平教授受邀出席会议开幕式,并做了“儿童体验论视角下如何看见儿童在游戏中的发展”为题的专题报告。

伍香平教授在报告中分享自己做儿童体验研究的心得,针对当前保教质量提升的困境,提出:在教育儿童之前,先回顾自己受教育经历,提炼自己认同的好教育理念,在工作中去实践。她以大量案例解读的方式,建议教师要做一个生活体验者,在研究儿童之前先研究自己,以体己之法理解儿童;在观察儿童中,要确立科学的儿童观,要相信儿童是有能力的主动学习者,并以建构主义的案例剖析儿童在游戏中的行为,找到儿童发展的行为点,从而做好教育支持。“儿童是一个游戏者,以游戏化的方法感受世界并构建自己对世界的理解,建立起自己与世界的意义联结,获得独特的生命体验。”这是她专著《儿童体验论》中的主张,在现场分享中获得与会代表的充分认可,现场有数位代表参与互动,氛围浓厚热烈!

据悉,此次中国幼教公益论坛同步开展了第十三届华南国际幼教产业博览会,来自全国托育和学前教育领域的100多位专家学者、数千名代表参会,共同思考、交流、分享推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