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好老师群星计划|他以校为家建科创“梦之队”,学生获省级以上奖320余项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9-05浏览次数:10

本网讯(通讯员 张渊 程丽鹃“每一个和王海军交流的学生,都会被这个戴着眼镜看似严肃的男老师身上独特魅力所感染。”8月上旬,寻访荆楚好老师系列报道走进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孟黎明老师向记者如此介绍他的同事——计算机学院教授王海军。新世纪初,他放弃高薪,毅然从教,来到当时竞赛资源和成绩几乎一片空白的院校,发动并带领数百名学子步履坚定地进行科技创新,托举学生走向更高的舞台。

日常坚持指导学生编程到晚上10点以后

组建科创“梦之队”

   刚来学校时,王海军发现学生实践动手能力薄弱,他决心从零开始,毅然走向了“以赛促学,引人成才”的道路。

   2009年,他发起创立物联网学生创新团队,立志于打造二师学科竞赛品牌。炎炎暑期,在校车停开、食堂关门和设备缺乏的情况下,他从家中带来设备和馒头,在没有空调,位于楼房最顶层的学生工作室带领学生做参赛准备。整个暑假,他都与学生待在一起,制作出一件件珍贵的物联网比赛作品。

   多年的耕耘,王海军的学生团队作品在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众多顶尖名校学生团队作品的同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于2013年获得iCAN中国大学生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一等奖,这是全校在教育部指导的科技比赛中取得的一次全国性重大突破。

“以赛促学,引人成才”

   2018年,在教育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引领下,他主动创立了计算机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团队。首次组队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没有经验和范本,只能付出更多的汗水。连续数月无周末、夜以继日地努力研究,王海军带领学生将作品介绍从一页写到一百页,再从一百页写到一页。

   3年多的坚持,2021年,他带领的学生终于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获得全国银奖、湖北省金奖,取得了湖北省属本科院校的历史最好成绩。

   2023年,王海军再度出发,这一次,他和学生将视线转入了最新的人工智能创新技术。6个多月没有任何周末休息的技术攻关,他们第一次参加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即进入全国总决赛,并勇夺一等奖。

全校ACM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学生团队成立

   程序设计能力是计算机学院学生的核心能力, 2018年,在工作安排异常饱满的情况下,王海军于11月创立了全校ACM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学生团队。很多人劝他说花费时间长,耗费精力大,学生底子较弱,出不了成绩。“3年不行就5年,5年不行就10年”王海军给学生说,“我一个人可能不行,但我们在一起就能行,我们一起坚持几年就一定能行。”

   队员张友同学介绍,在程序设计算法上自己不是天赋最高的,但王老师始终陪着自己,在寒暑不休、周末不休的训练中共同拼搏。2022年,王老师的学生团队最终包揽了全校“蓝桥杯”程序大赛的国家级奖励并喜获全国一等奖,但王海军说:“学生还处在程序设计大赛的半山腰,离山顶还远,我们还要坚持下去。”

暑期备赛和学生一起搬运实验设备


让智能“小白”变身科研先锋

   从教18年来,他带领数百名学生步履坚定地进行科技创新,共获得省级以上奖项320余项(全国奖120余项),获奖等级与数量在湖北高校同类专业中稳居前列。一本本鲜红证书、一件件科技成果的背后,都是艰辛汗水的付出。

   当学生队长毛东立在研究问题挖掘上花费了六个月,队员一批接一批地离开时,王海军老师鼓励他坚持下去,帮助他调整研究方向。当毛东立参加比赛失利,队员几乎都离他而去,王海军老师坚定地为他提供支持,指导毛东立研究200多篇技术论文,最终他们团队成功申请了6项专利和17项软著。毛东立曾对王老师说:“我知道我取得不了理想成绩的可能性很大,但我就想和您一起拼,我还想和顶尖高校的学生比一比。”

以校为家指导学生

   “看到我多次生病手术面临学习困难时,王海军老师不是选择躲避,而是为我量身定制研究方向,教我做人工智能算法。”学生宋丁沣向记者介绍,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王老师帮助自己从一个完全不会人工智能算法的学生,成长为一个能撰写出100多页专业技术报告的科研先锋。2022年12月,宋丁沣在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室外专项赛中获得了全国第4名,这是学校在该项比赛中的第一个全国一等奖。

备赛间隙,关心学生心理和生活

   陈高宇同学在大一的时候参加了“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比赛,但却被淘汰。王海军老师并没有放弃他,而是鼓励他、引导他,从2018年到2021年,王海军老师一直陪伴着陈高宇进行作品的摸索与改进。经历了三年的连续失败,2021年他们终于获得了湖北省金奖和全国银奖,这个成绩是当时湖北省属高校的历史最好成绩。团队成员李姣姣在日志中提到:“凌晨四点多,我们还在与王老师讨论、工作,一起努力完善作品,遇到这么好的老师,人间值得。”

   “教师做的都是良心活,容不下半点功利,我们要对得起自己的学生,学生就是老师最值得骄傲的资本,学生的成功才是对我们最大的褒奖。”王海军说。

打造科创“梦之队”


住院期间仍坚持指导学生

   记者了解到,在研究生毕业前,王海军成绩优异,综合素质全面的他早早地被知名IT企业盯下并许诺年薪30万以上。但怀揣着桃李芬芳的梦想,他义无反顾来到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做了一名普通的高校教师。

   2006年,当儿子即将出生的那天,王海军依然在实验室上辅导学生。他的妻子一个人去医院进行检查,知道妻子已经被推进手术室,他才赶忙离开学生向医院赶。对于妻子的埋怨,他深感愧疚但不能反驳。

   他指导学生都是在课外时间,所以他总是最早到学院、最晚离开学院的人,基本上每天早上出门时儿子还未醒,晚上回家时儿子已经睡着了。谈起儿子,王海军的眼睛总是湿润润的。但他却始终在学生面前保持乐观和激情,他说作为教师,他要把最积极的一面展现给学生。

没有经验和范本,只能付出更多的汗水

   2021年,王海军患重病需住院手术,放心不下的还是他的学生。在手术前后的两天,他一直通过视频会议指导学生修改作品,说一句话就休息一下,再说一句话再休息一下,一次指导最少需要2个小时。尽管病情特别严重,但在整个住院及三个月的恢复期间,他几乎每天都在通过视频会议指导学生从未中断。当学生们看到一下子消瘦了三十多斤的他,说不出的感动与心疼。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

   当他的学生在“挑战杯”“互联网+”比赛中都获得了湖北省金奖后,项目负责人陈高宇在全校师生经验交流会上发言时几度哽咽,“王老师几乎每天都在陪着我们,从早上七点奋战到子夜凌晨,经常是我们作品还没有指导完,下一个作品还在等着老师,我们的获奖证书背后凝聚着王老师的全部汗水和心血。”

   18年来,王海军经历了酸甜苦辣、风雨冷暖,时光在变,理念在变,但唯一不变的,还是甘守师道的初心。寒来暑往,学生更迭,但他与学生围着一张大桌子共同钻研技术的情景始终如一。

托举学生走向更高的舞台

   “三伏天和学生同吃同住在科创室,自掏腰包拿工资买来研发材料,拆卸家中的电器帮学生改装为参赛硬件,没有华丽的舞台,没有簇拥的鲜花,三尺讲台就是他挥洒人生的天地。”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计算机学院在优秀教师展板上这样评价他。(学通社编辑 吴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