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奉送活书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4-23浏览次数:1075

——光谷八小开展《教育案例写作技巧解析》专题培训

(通讯员 张蕾 李刚)2018年4月23日下午,武汉市光谷第八小学全体教师一同聆听湖北第二师范学院余娟博士给我们带来的培训指导——《教育案例写作技巧解析》。在这个世界读书的日子里,光谷八小给每个八小人带来了案例写作专业指导与提升的营养大餐。

余娟博士作为《班主任之友》杂志编辑,有着非常丰富的理论与实践经验。在培训中她一语道破教师撰写案例和教育叙事能成功面向读者的关键,一定要撰写基于专业化成长带有反思意义的,能引人深思和共鸣的文章。

听余博士娓娓道来,八小人醍醐灌顶:那些我们似曾相识的小故事,那些行之有效的好办法,那些精彩绝伦的好课例,其实很多教师都有,为什么我们写不出来,或者是发表不出来呢?余教授用“两点”“三避免”“四新”几个角度给我们详细解析了写出我们自己故事的方式方法。从“小点”“熟悉点”入手,打开写作的口子,提升作品的高度,听到这些我们增强了写案例的信心。

余博士言简意赅地指出“虚构”“照相机”“消极化”则是教师写作要避免的三个方面。我们明白了案例写作要从教学中发现新问题,从老问题中找到新方向、新方法、新角度。

专题讲座后中,余博士与八小教师进行了互动交流。大家意犹未尽,只恨时间太少。一支粉笔写春秋,写不完那一节节课,书不完那一场场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读书节前所说:“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教师写教育教学案例就是学校教育教学文化的积累与沉淀,八小给广大教职员工请来了余博士这本案例写作的专业指导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