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建设“十三五”规划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14浏览次数:2183

为进一步优化专业发展路径,推进应用心理学专业建设,发挥应用心理学专业为地方服务的作用,教育科学学院应用心理学教研室依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湖北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教育科学学院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并结合“十二五”期间专业建设情况,特制定本规划。

一、专业发展基础和规划背景

(一)专业建设总体目标及改革思路

本专业培养具有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心理学教学,心理咨询和辅导,人力资源管理和测评等基本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同时为相关学科输送高质量的研究生生源,毕业生能在学校、科研部门从事心理学教学、心理咨询服务、科学研究,能在企业从事管理和管理机构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和测评、职业心理辅导等工作。

在本项目的建设过程中,应用心理学专业始终坚持服务区域经济需要为发展导向,以培养适合社会经济发展的应用型专门人才为目标,进一步发展壮大,拓展专业成长空间,争优创佳。

(二)专业建设现状

应用心理学专业是2003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本科专业,于2004年开始正式招生,到目前为止已毕业本科专业学生6届,目前有在校本科生149人。自2012年心理学获得校级专业综合改革立项以来,前期的办学积累为应用心理学本科专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人才培养模式方面,本专业2014年对应用心理学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修订,修订后的人才培养方案,以服务区域经济繁荣为导向,坚持发展需求导向,坚持应用型人才培养,课程设置更为细化,强调实践能力的培养。

在队伍建设方面,本专业着力凝聚学科队伍,整合人才队伍、稳定现有人才,着力培养年轻梯队,努力引进学术骨干,建立了一支经验丰富、结构合理的专兼职教师队伍,目前心理学教研室有专职教师共8名,高级职称教师达4人,博士(含博士在读)5名,年龄分布合理,具有较强的可塑性;专任教师分别赴澳大利亚、新西兰及国内知名高校交流访学,具有广阔的国际化视野。

在教师教研科研方面,自2013年专业综合改革至今,专任教师承担十二五国家教育科学规划课题1项,厅级课题5项,校级教改课题1项;发表SCI论文1篇,核心期刊论文8篇,一般期刊论文7篇,主编或参编教材3部,获得软件著作权1项。

在课程建设方面,应用心理学专业大力探索课程改革,实验心理学、心理测量学和心理统计学获得校级主干课程立项并验收;心理测量学、心理统计学、心理学研究方法和统计软件包开展毕博平台建课,并开展混合式教学。

在教学条件改善方面,心理学专业实验室依托素质训练中心,获得湖北省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4-2016年,实验室建设近三年年均投入13.8万元左右,目前实验设备总值为250余万元,生均教学科研设备值1.4万元/生,专业实验设备的比重为100%,心理学实验室依托素质训练中心,获得湖北省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3-2017年,实验室建设近五年年均投入15万元左右,实验开出率在98%以上。

在校外实训基地方面,本专业与光谷八小、江夏区特殊教育学校、好怡达心理咨询机构、汇杰教育等机构建立实习实践关系。借助师生专业发展联盟的形式组织开展了持续的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江夏区特殊教育学校2013年至2015年累积开展团体活动47次,学生参与活动累积166人次。心理咨询活动小组累积开展活动22次,人力资源活动小组累积开展活动4次,亲密关系小组累积开展活动7次,新生团体辅导开展活动35次,针对继教学院的两届大学新生开展心理健康普查,开展了企业领导力大赛1次;今年与罗田希望小学和光谷八小达成合作意向,开展心理学专业服务社会的实践活动。

学生学生签约率为99.2%,四级累积通过率平均91.7%以上,学生获得实用新型专利3项,累积4篇学生毕业论文获得省级优秀论文,公开发表论文1篇;创新创业,企业孵化项目5个。学生科研项目立项1项。

在多年建设过程中,心理学专业形成了“依托教育学科优势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的发展路径,目前教科院有小学教育、教育学和学前教育专业三个教育类本科专业,并且拥有教育学的优势特色学科群、省人文社科基地和班主任之友的刊发和培训平台,力量较为雄厚。从心理学作为一个单独的学科与兄弟院校进行竞争,实力上并没有太大的优势,尤其是在科研积淀和实验室基础上仍有欠缺。因此本专业提出“依托教育学科优势特色发挥心理学专业优势发展路径,具体发展思路为,人才培养的方向以基础教育阶段心理健康教育为主,以人力资源管理和深造进修为辅;充分利用教科院现有的中小学实习实践基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促进学生实践能力的形成,大力拓展企业和培训机构类的实践基地;着力凝练本专业毕业生的核心实践技能及其培养模式,通过导师制带动学生科研素养的提升;教师的科研大力凝聚科研团队,着力培育班级管理与德育方面的科研生长点。

(三)“十三五”期间亟待突破的主要问题

1.建立“双师型”教师队伍,夯实办学基础

心理学专业教研室现有专职教师10人,有一线工作经验的老师非常有限,不利于对学生的实践能力进行培养。因此,在“十三五”规划期间,需要引进或培养一定数量的高职称教师、通过实践锻炼培养教师的“双师”素质等,以增加心理学专业的师资力量。

2.加强“内涵建设”,凝练学生的核心素养

为实现心理学专业培养“高水平复合型应用人才”。我们首先对学生就业的初始岗位进行分析,分析其岗位职业能力,然后再着重对学生进行这些职业能力培养。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如何进行课程改革,监控教学过程,提高教学质量,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将是“十三五”期间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3.建设专业教学成果,提升专业社会影响力

十二五期间,心理学专业加大教学科研工作的支持力度,承担科研项目7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项,厅级项目5项;主编或参编著作3部,发表论文平均每年每人1篇。采取引进来与在职培养相结合的方法,尽快提升教师学历层次和教学水平,使得教师队伍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将更加优化。

我校心理学专业的社会影响力尚未建立起来。因此,在“十三五”建设期间,需要通过鼓励学生参与省级大赛、建立校级精品课程、参与国家级课题研究、发表优质学术论文、建设省级优秀教学团队等多种途径来获取专业办学成果,通过社会服务等形式,提升专业的社会影响力。

二、专业建设指导思想与发展目标

(一)专业建设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

全面贯彻党在新时期的教育方针,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以培养满足社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为根本任务和原则,以教育科学学院的省级重点学科建设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改进教育教学手段和方法,遵循高等教育发展的规律,围绕学校发展目标,紧抓发展机遇,扩大开放,准确定位,以学科专业发展为主体,积极改善办学条件,大幅度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师科研水平,大力推进学生实习实践活动的开展,以师生互助共同成长的原则组织活动,大力培养学生的自主活动能力与创新能力,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的展开。

(二)专业建设定位与特色

1)专业建设定位

教育科学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以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综合素质、扎实的心理学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能够从事应用心理学教育、服务工作以及相关领域工作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专业建设以区域经济发展需求为导向,不断进行深入的市场调查,创建更加适宜学科发展的教学和实践基地,在使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通过学习心理学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受到心理学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的基本训练,掌握从事心理教育与咨询、研究工作的基本能力的同时,进一步培养和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和社会实践技能,拓展学生的就业能力,为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和拓宽学生的就业渠道创造更好的平台。

2)专业建设特色

1、采用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两手抓。

为了更好地与就业市场相接轨,教育科学学院在抓好专业建设的同时也加大力度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学生入校后,除了接受专业计划要求的专业素质培养外,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配以专门的老师扩展学生的专业阅读范围、实地咨询辅导能力、实证(实验和调查)能力等素质修炼。除此之外,本专业还特别编写了心理学学习指南在学生进入大学后,着重培养学生的“表达与沟通”能力、“组织与管理”、“写作与面试”等社会实践能力的培养。

2.充分利用优势资源促进专业学科建设

以教育科学学院的师资力量雄厚,经验丰富,拥有省级重点专业、湖北省心理学会理事单位为优势,充分利用我院的省级示范实验室等教学条件及先进的实验设备和心理测评系统,延伸“专业链条”为建设专业特色的保障。

3.加强实验实践创新:延伸专业链条

为便于学生能够毕业后更好的适应社会,本专业还设立了学期中见习制度,在大二和大三分别开设了见习,全方位提升学生对专业和社会的认识,让学生正确定位,并为之努力。我专业加强实验实践支撑,经过3年建设,目前拥有4个实验室:心理综合实验室、心理物理实验室、团体心理辅导室、个体心理辅导室,除了有用于满足课程教学的实验设备以外,还有用于提升学生技能的专用平台如实体与数字沙盘、心理健康教育实训平台、人力资源管理实训系统、生物反馈系统及自主实验设计与统计测量分析软件等,其资产值达220多万,现被评为湖北省级实验室。这些实验室除了日常教学工作使用外,还对心理学专业同学开放,可以帮助专业学生更加灵活、有效、深入地学习专业知识提高实践技能。根据我院应用心理学人才培养目标,应用心理学专业的人才培养路径已初步形成了“理论+实践+技能的一体化模式,总体安排为:大一、大二阶段为基础课程的学习,大三阶段为主要的专业课程学习,大四阶段重点放在综合能力的提升。在实践基地建设方面,我专业加强与校外单位的联系,建立了江夏区特殊教育学校、光谷八小、好怡达心理咨询公司、达明心理咨询公司、精神卫生中心、大桥精密件有限公司等单位联系,选派优秀学生实习见习。

三、专业建设目标及措施

(一)总体目标

以湖北区域经济发展特色为导向,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改进教育教学手段和方法,遵循高等教育发展的规律,以学科专业发展为主体,积极改善办学条件,大幅度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师科研水平,建设能满足当前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科体系和以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综合素质、扎实的专业素养和较为丰富实践技能的应用型人才为专业建设目标。

在具体实施层面,以师生专业发展联盟的形式,实现了“师生互动、课内外互通、过程结果互融”,达成三个倒逼,即实践(活动)倒逼理论、学生(成长)倒逼老师、第二课堂倒逼第一课堂,形成闭环,达到教学相长、师生受益的目的。

在学生管理和活动组织方面,采用“导师制、老带新、组套组”的形式,着力促进学生自主活动的能力,利用学生的力量推动专业的发展。

(二)分项目标及措施

1.人才培养方案优化

明确培养以适应区域经济繁荣、发展需求为导向的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综合素质、扎实的心理学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的应用型人才目标,修订后的2017版人才培养的发展方向更加明晰,课程设置更具合理性和系统性。17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基本思路是:以出口找技能、按技能设课程、课程学期化、学期老师化。

2.师资队伍建设

在项目建设期间,本专业以学科队伍建设为主线,凝聚学科队伍,稳定现有人才、引进学术骨干、培养年轻梯队,整合人才队伍,形成方向稳定、职称年龄学历结构合理、整体实力雄厚、具有可持续发展的学科人才队伍。专任教师中有2人分别赴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交流访学,专任教师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张颖老师多次投入学校到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一线,防范和化解学生的心理风险,积极展开学生心理的危机干预。

3.课程设置

加强课程建设,开展了一系列的课程和教学改革:一是加强课程的实用性和综合性,减少设置数目,二是加强专业技能训练课程的开发(4门),三是实践性活动课程化(校内自主技能训练见习单科实习毕业实习)。切实形成理论课程+技能课程+实践课程的新体系。加强了对应用心理学专业必修课的建设,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为重点, 根据各个课程的内容特点,加强实验教学的比重。具体来说大一主要是入学指导课和学科基础课,大二基本是专业核心课;大三主要是专业方向课,大四主要安排毕业论文、实习就业和考验辅导等。

4.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革新

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改进教育教学手段和方法,遵循高等教育发展的规律,扩大开放,准确定位,积极改善办学条件,大幅度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师科研水平,全面推进专业、学科建设的各项工作。学生下校独立进行专业实践,自主进行小组研讨,这就要求我们改变教学方式,在教学中启发他们探究意识,营造培养其研究性学习习惯的教学情境。建立了学年论文制度,引导部分学生参加教师的科研课题。加快课程建设速度,扩大系级精品课程范围,提高课程建设质量,目前有3门校级主干课程已完成建设,4门课程借助毕博平台开展混合式教学。一些重点的专业课程如普通心理学、教育统计与测量等根据教师的学科背景,采用不同老师分章或分部分讲授。心理测量学采用电话面试的方式对学生逐一进行面试,整个面试耗时3天。心理学专业导读开展你眼中的心理学系列访谈活动,均收到良好的效果。

5.加强实践教学

进一步完善应用心理学专业实训、实践基地与专业素质训练机构的运行机制,增强校内有关机构、大学与小学合作的实效,建立参与教师与学生各自的工作与学习方式的激励制度。

6.改善教学条件

强化心理与行为实验中心建设,“十二五”期间在现有心理学实验室的设备、仪器、模型及研究分析软件总价140万元的基础上,加大本专业教学设备的投入,重点倾向于对心理学实验室、专业技能训练室以及现代教育技术所需要的设备等资金的投入力度,实验设备总额达220万元以上。同时加大专业图书资料室的建设力度,在现有图书资料2万余册的基础上,总量突破3万册。

7.增强科研能力

加大教学科研工作的支持力度,承担科研项目7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项,厅级级项目5项;主编或参编著作3部,发表论文平均每年每人1篇。采取引进来与在职培养相结合的方法,尽快提升教师学历层次和教学水平,使得教师队伍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将更加优化。

8.充分发挥学生的资源来促进学生成长和专业发展

专业建设中,我们充分利用学生的资源来推动学生成长和整个专业的发展,例如历届优秀毕业生档案我们都会整理存档并在新生中广为宣传;学生活动中广泛采用“老带新”“大组套小组”的组织形式;新老生联谊会;导师制;专业导读中“你眼中的心理学”采访活动;沟通与面试中招生简章设计、专业相册设计、班徽设计、心理学微视频拍摄;教科还利用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学生对各个专业满意度调查的数据进行分析并撰写报告。

四、专业建设的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

心理学专业属教育科学学院统一协调管理,教育科学学院管理者经验丰富,把关能力强,学院管理层能够保障专业建设工作落到实处,扎实稳步地推进各项工作。

(二)经费保障

学校前期在专业建设中已经投入经费建立了七个校内实训室,对于未来专业建设方面学校也有充足的经费保障。从学校到学院都能保障建设经费的合理支出,做到专款专用。

(三)教学运行质量保障

心理学教研室自成立以来一直运行良好,各项管理制度健全,计划、执行、总结等工作流程严格分明,没有发生任何一起教学事故。定期开展教研室主任例会工作,实行教研室工作汇报制度;建立教育教学督导制度,坚持监督与指导并重,做到有章可循。加强奖励激励机制建设,鼓励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教科院应用心理学专业

                                    2017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