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师范生特色培养模式“行知实验班”简介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05浏览次数:10125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是一所以培养中小学师资为主要任务,以教师教育为主要特色的师范类学院,有80多年的“教师教育”办学历史。2007年,学校转制为“普通本科院校”以后,学校面临由“成人本科教育”模式向“普通本科教育”模式转变,应届大学生在系统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还需要进行教师职业认识和情感的培养,尤其需要教师职业技能的训练,为此,学校探索并逐步形成了“四个三”的普通师范人才培养模式:

l 第一个“三”是指“三个阶段”,即“基础技能训练→专项技能训练→综合技能训练”的渐进实践教学阶段;

l 第二个“三”是指“三个平台”,即“教师素质自主修炼营→教师素质训练中心→教师专业发展学校”教师技能实训平台;

l 第三个“三”是指“三个导师”,即大学实践教学教授、省教研室教研员和中小学骨干老师三位实践指导教师;

l 第四个“三”是指“三个评价”,即学生互评、师生互评、师师互评三个质量监控评价。

 

基于学校人才培养模式,为强化教师教育特色,学校创办了“行知实验班”。 具体做法是:选拔一批有志于从事基础教育的大学生,分为两个阶段进行全程培养,第一阶段是大一到大三,采用分散在各个院系的“行知预备班”进行自主训练,大学四年级则采用“行知实验班”集中强化训练。

“行知预备班”的主要任务是进行系统的学科专业知识的学习,教师基本技能的修炼,包括钢笔字、普通话、个人兴趣特长等,同时,利用每周四下午的时间定期举办教师职业认识的相关系列讲座,让学生对教师这门职业有所了解并进而逐步确立从事这项职业的个人职业取向。

在前三年的专业学习和职业引导基础上,大学四年级,将全校有志于从事基础教育的学生招入“行知实验班”进行强化训练。为此,学校兴建了一个实训平台“教师素质训练中心”,并于2008年12月获得省教育厅验收而成为湖北首个教师职业技能实训“省级实验教学示范教学中心”,中心具体承担了“行知实验班”的实训任务。截至目前,实验班已招生8届,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已结业的历届行知班学员,80%面向湖北省公办中小学就业。行知实验班 “双联涵养教师教育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获得2017年湖北省高校教学成果一等奖。

 

行知实验班在人才方面形成了六大特色:

1、课程特色

“行知实验班”首先根据国家对“教师职业技能训练”的基本要求,结合现实实际,设计了具有本校特色的教师职业技能训练课程体系。课程体系分为:教师职业认识与发展(10场专题讲座、职业规划、教师礼仪和教育科研)、课堂教学技能(课程标准、教材系统解读、备课、说课、课堂教学设计、课堂管理、辅导与评价、案例观摩讨论、计算机辅助教学、认知与学习、教学生动性修炼等)、班主任工作技能(班级管理、心理辅导、班级活动、危机处理等)、教师书写技能(三笔字、简笔画和教育文体写作等)和教师口语技能(普通话、演讲、才艺修炼等),五个大的模块47个分项进行训练。

2、平台特色

平台是“行知实验班”课程落实的基础性保障,为推进课程的顺利进行,教师素质训练中心相应建设了“个体自主训练、小组协同训练、仿真课堂训练、案例观摩讨论、口语训练、三字训练、计算机辅助教学、心理辅导、名师指导等配套的各种实训室18间。

3、师资特色

师资是“行知实验班”课程落实效果的具体执行者。为加强师资建设,学校将全校三名教育学教授中的两名调配到了教师素质训练中心任职(中心专职教师10人),同时,整合设于本校的“省教研室(学科教研员33人)、省干训中心(8人)、省继教中心和省教师资格认定中心(10人)”四大省级中心,建成了教师教育学院,由原省教研室主任出任院长,有效整合了实训师资。同时,外聘武汉市教研室和武昌区教研室部分教研员,武汉市教学一线的部分优秀特级教师,共同组成了94人的高水平、高职称、高学历的实训师资团队,确保了高质量的实训效果。

4、训练特色

行知实验班的教师职业技能训练采用了“分解、模拟、仿真和实战”四种模式:首先是将教师职业技能分解为47个小的模块进行逐一训练,然后部分整合进行个体自主、小组协同训练,再进行完整的仿真训练,最后,所有学生被送到武汉市11所重点中小学进行“拌岗实习”,每一个环节都有实训导师的个别指导,每名学生全程有三名导师的分段陪同指导,直至学生能独立教学。由于湖北省实行的是开放式教师教育政策,学生的入职需要经过省教育厅的统一考试,为此,行知试验班还特别开设了入职考试的强化培训以及入职面试技巧的培训,使学生在入职中占得先机。

5、就业特色

行知实验班目前已经开设两届,第一届81名学生除两名考上研究生的学生以外,其余学生全部在教育行业就业,留在武汉市中小学工作的就有26名同学,这对于一所处于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大学等名校学生就业包围之中湖北二师来说,是一个奇迹。对于很多学生都不愿意从事基础教育的现状来说,也是一个喜讯。

为此,《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媒体对学校开展师范生实践教学模式改革情况及相关成果进行了专题报道。

6、评价特色

课程设置是分阶段实现学生培养目标的,在每一类课程结束时,应考查教学效果和学生获得的能力和凝炼的素质。行知实验班考核量化标准从教学、活动和素质三个方面具体阐述如下:

    1)教学:一是备好1节课备课是讲课的前提和基础。学生通过视频案例观摩、备课辅导与演练、作业设计等课程的系统训练,能够备好一节课。二是说好1节课说课是检验教师的教学安排的一种方法和手段。学生通过说课辅导与演练等课程,能够合理设计一节重难点突出,课堂情境思考细致完备的课程并较好的阐述教学安排。三是上好1节课,讲台授课是教师的根本能力。通过一年的学习和实习,从理论、实践和素质刻画中形成学生按教学计划,流畅、生动、完整、有效的上好一节课的能力。

2)活动:一是讲述160个故事,在故事汇课程中每位学生准备并说故事,经过全班同学的故事分享,课程结束时能记住160个故事,其中励志故事40个、寓言故事40个,哲理故事40个,幽默故事40个。通过故事分享,考核学生课堂运用故事辅助教育教学的能力和临场表达能力。二是策划80个活动。在游戏活动和暖场活动课程,每位学生准备并描述活动,经过全班同学的游戏活动分享,课程结束时能掌握80个活动。其中游戏活动40个,暖场活动40个,通过游戏活动方案分享,考核学生运用游戏活跃课堂和引导注意力的能力。三是使用200个成语,要求熟练背诵200个成语,并以成语接力的形式进行检验,同时,通过每人讲述一个成语故事,最终达到熟练掌握40个成语故事。四是一次野外素质拓展,通过一次户外素质拓展的实践课程,考核学生组织户外活动的能力和掌握素质拓展的方法。五是2次竞技活动,包括拔河、篮球、羽毛球、乒乓球、体操、舞蹈、演讲、朗诵等各种比赛等;

3)素质:一手好字,通过每日晚课的三笔字练习,课程结束时学生应掌握粉笔字、毛笔字和钢笔字书法的基本技法并形成整齐、端正的字体。一个特长,通过简笔画课程和舞蹈形体训练,课程结束时考核学生通过艺术特长活跃课堂,辅助教学的能力。

4)教育思想:精读1本教育名著,要求泛读20本以上名著,精读一本,精读中外教育经典名著可以提炼理论、锻炼阅读、训练演讲。通过学生的读书报告考核学生归纳、演讲和备课能力。聆听10场专家报告,通过聆听10场专家报告,全面提升学生的教育思想素质。撰写1篇论文。鼓励学生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