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第二师范学院2020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毕业生代表谭雅文发言)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7-06浏览次数:2076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教育科学学院16级小学教育专业的谭雅文,非常荣幸能够在这里发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体毕业生向二师教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是你们点点滴滴的付出,成就了我们大学四年最美好的青春年华。


四年前,我们邂逅的二师也许不是它最美的时候,但这四年间,我们却见证了她一点一滴的蜕变:楚才源食堂电梯的修建让我们少了些许爬楼的疲惫;篮球场的翻修为热爱运动的我们创设了另一片休闲的天地;宿舍楼大门的更换为我们的安全增添了一份保障;而11号线的到来让一直追赶756的我们多了一份便捷......我们,一同见证着二师的成长,二师也见证着我们的成长。


我想,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与二师的独家记忆。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二师赋予我的三个关键词:担当、坚持、热爱。


关键词一:担当,就是要铭记二师人的家国情怀,不忘初心,坚守理想。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场阻击疫情的战役全面打响,在人、财、物紧缺的情况下,一批批二师身影出现在社区,在村头,在线上,她们用自己的方式对疫情说“不”!而我作为二师的一份子,和其他青年学子一样,深感有责任也有义务为战“疫”贡献力量。于是我志愿加入社区防疫工作,排查体温、购菜送菜、劝返路人,哪里需要就去哪里!同时,四年期间的师范教育,让我发挥专业优势,辅导3名“抗疫”人员子女,帮助“抗疫”人员缓解心之牵挂。
也许我的帮助付出微不足道,但我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力量,这是作为一名大学生应有的担当!不忘初心,牢记笃行,迈出坚定的每一步,才是我们该走的人生。


关键词二:坚持,就是身处低谷仍心怀希望,困难重重,仍坚定前行。
大学生活并不轻松,时间冲突、课程爆满、比赛重重,考研未录取。究竟是碌碌无为还是爆发前的酝酿?这是我对自己的发问。
《平凡的世界》里孙少平说:“一个平凡而普通的人,时时都会感到被生活的波涛巨浪所淹没。你会被淹没吗?除非你甘心就此沉沦!”
就在此时,学院老师同学们的暖心鼓励、就业政策的给力帮扶给了我莫大的信心。我不放弃不甘心,调转车头组队学习局,复习备考教师编制,投出几百份简历接受面试锻炼自己,不停的模拟讲课备课打磨自己,哪怕石沉大海哪怕备受打击。终于,作为师范生的我有幸成为杭州滨兴学校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无论如何,不许退缩,不许不努力,决不放弃。”这句话与在座的你们共勉。


关键词三:热爱,就是不论何时,坚定自我,择你所爱。
前路就在一次又一次的体悟中,删繁就简,愈发清晰。并不是因为我找到了确确实实的答案,而是我愈发了解自己:成功从来都不是因为你选择了哪条捷径,而是因为只要是你,都注定会成功。我们可以选择广厦万间,也可以选择乡村热土;我们可以选择为往圣继绝学,甚至可以选择一片星空,在批判与质疑的喧闹中、困苦中,坚持自己的热爱……


岁月不居,未来可期。正如习总书记所说,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感谢二师给我们更加有力的翅膀去翱翔天际,奔涌吧后浪们,愿你保持热爱,奔赴有你的山海。


愿此去,繁花似锦;再相逢,依旧如故。祝各位老师工作顺利、阖家幸福,祝各位同学振翅九霄,前程似锦。祝我们的二师桃李争艳,芬芳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