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山之石】课程思政“三问”:课程思政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干?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3-01浏览次数:2492


      随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近年来,实施课程思政逐步从部分高校在“点”上的探索发展为我国高等教育界在“面”上的共识。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理论工作者有必要从学理上明晰“课程思政是什么?课程思政为什么?课程思政怎么干?”这三个问题。




01

课程思政是什么?

      课程思政是对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铸就教育之魂的理念创新和实践创新。


      从发展维度看,课程思政是对新时代教师教书育人职责的深化和拓展。课程思政要求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从理论维度看,课程思政是对教育理念的发展。课程思政具有形而上的属性,是指导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充分发挥其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形成“全课程育人”格局的一种教育理念。其核心是围绕“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实现民族复兴的理想和责任”深入挖掘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并有机融入各类课程教学,实现价值引领、知识教育和能力培养有机统一。


        从实践维度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既不是增开一门课或增设一项活动,更不是课程“去知识化”,而是要通过优化课程设置、修订专业教材、完善教学设计、加强教学管理等手段,挖掘各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并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

02

课程思政为什么?

       高校围绕课程思政开展的探索与实践,是对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以及学生成长规律的整体把握和综合运用,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


        课程思政是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高校是培养高级专业人才的摇篮,必须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遵循“四个服务”基本要求,承担起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一历史使命和造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


       课程思政是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的应有之义。扎根中国大地办学,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是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根本出路所在。开展课程思政有利于把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制度的优势有效转化为人才培养能力,提高我国高等教育的质量和水平,推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


        课程思政是更好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的有效选择。课程思政着力探索构建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有利于真正做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思学生之所想,答学生之所疑,解学生之所惑,帮助学生健康成长。

03

课程思政怎么干?

        北京联合大学把课程思政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础性和全面性工作,在实践中形成了有自己特色的工作方法,取得了切实成效。通过实践,我们形成了以下几点认识。


       开展课程思政要强化党委领导,加强顶层设计。课程思政建设事关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方向,必须发挥好党委的领导作用。北京联合大学党委制定了相关文件,建立了校党委宣传部统筹协调、职能部门协同联动、院系(部)主导推进、教师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了顶层设计的系统性和可操作性。


       开展课程思政要注重统筹联动。课程思政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纵向需要层层激发动力、形成共识,横向需要多部门协同配合、互相支持。北京联合大学根据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特点,分类推进、突出特色。教务处组织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大纲,并会同人事处将课程思政开展情况纳入教学单位和教师个人绩效考核;党委组织部把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情况纳入教师党支部考核指标体系;各单位、各部门在涉及教师职务(职称)晋升和各类评优评先表彰中,均将课程思政增列为条件要求。


      教师是课程思政的直接实践者,“教育者先受教育”是教师开展课程思政的重点和难点。北京联合大学按照校院系(部)三级体系,普遍对教师开展课程思政进行思想动员,同时,把课程思政纳入新入职教师、新晋升教授、副教授培训,开展研讨交流,不断提高教师对课程思政的认识。发挥好课程的思想价值引领作用,有效提升了教师开展课程思政的能力。

图片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韩宪洲  (北京联合大学党委书记)

声明: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本平台观点和立场。转载旨在分享,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第一时间处理。感谢您的阅读。

新闻出处:https://mp.weixin.qq.com/s/ZR5z34ETh7UOUPnEXxp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