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能之师•同课异构】同课异构亮风采 专家引领促成长——湖北二师教科院携手光谷九小开展“同课异构”协同教研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1-02浏览次数:1175

1028日上午,来自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小学教育专业专家和学生携手武汉市光谷九小语文教师团队开展了“同课异构·协同教研”系列活动。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党委书记乐三明、小学教育专业副教授刘晶晶、光谷九小书记尹国波、教学副校长张茜、教发中心主任王建平等领导出席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尹书记为本次活动作开场致辞,强调了思政教育的重要性并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随后,在一片《山行》的诗朗诵声中,活动拉开了序幕。

 光谷九小丁丽娜老师授课

本次同课异构教学内容为三年级上册的古诗课文《望天门山》,分别由九小三年级语文教师丁丽娜和二师小学教育专业学生袁艺格授课。丁老师作为教坛新秀,用生动的语言,紧凑的课堂活动任务牢牢抓住了每个上课孩子的心,一节课下来,孩子们仿佛梦回唐朝,跟着诗人李白一同领略长江的波澜壮阔和天门山的气势恢宏。

 湖北二师袁艺格同学授课

袁艺格同学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毫不胆怯,她的课堂活泼有趣,课件制作精美,图文声并茂,内容充实,在一个又一个环节中,她与孩子们密切互动,将课堂更多的交给学生,吸引着学生。孩子们课后纷纷表示希望袁老师以后还能给他们上课,他们很喜欢这位像大姐姐一样的老师。

 光谷九小董萍老师评课

两节课结束后,光谷九小优秀青年教师董萍对两位授课教师的课做了细致点评,她高度评价了两位老师的课堂,从不同的角度总结了两节课的亮点,可谓各有千秋。董老师希望年轻的师范生们能勤学乐思、勇于实践,抓住机会加入这样的利于专业成长的活动中来。

湖北二师教科院乐三明书记作报告

随后,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乐三明书记做了《语文教师要做课程思政的表率》专题报告,他指出,“要把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程,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

 湖北二师教科院刘晶晶教授作指导

会议结束后,湖北二师教育科学学院刘晶晶教授倾力指导我校授课教师丁丽娜,一起对整个同课异构进行梳理和总结。刘教授建议,关于古诗教学可以通过文字想象、文学想象、文化想象等方面展开教学设计,最后落脚点在语文学科育人上。最后,我校教学校长张茜与湖北二师刘晶晶教授共同表示,希望以后能有更多协同合作的机会和平台,给老师和学生专业成长搭建更大的磨砺舞台。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BAMwGxk9nVRY93kfNclz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