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2-20浏览次数:279

学前教育: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1.专业基本情况

 

2. 专业负责人基本情况

伍香平,教授,博士研究生,学前专业专业负责人。研究方向和近三年主讲的本科课程:

 

1)教育教学能力强。

近三年主讲的本科课程有幼儿园活动设计、幼儿园班级管理、学前儿童文学,给本科生上课比例100%。在教育教学中倡导体验式课堂模式,激发学生专业认同,给予学生自主学习和分组研究的支持,受到学生的高度认可,连年获得课堂教学评教优秀;指导本科生教育见习和实习,倡导体验式研讨即时解决问题模式,深受学生和幼儿园欢迎。

 

2)培养学生质量高。

每年带本科生到湖北省农村县域进行田野式调查、撰写研究报告;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学前教育微课比赛二三等奖5人次;指导17级本科生陈楠发表学术论文、19级黄迅等5人获得大学生挑战杯湖北省二等奖,获得教育部、湖北省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各1次;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获得优秀论文5人次;考研考编等高质量就业。

 

3)教研科研成果多。

教研改革成果获得中国教科院认可,2018年和2019年在全国学前教研工作会上作分享。2020年获得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授予的“全国民族地区学前教研工作坊”平台和教研项目坚持开展科研工作并取得丰富的成果。主持并完成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课题5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3项,湖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课题2项。在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中国轻工业出版社、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等出版编著及主编教师专业发展及幼儿园课程丛书15本。在《华中师范大学学报》《学前教育研究》《教育研究与实验》《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期刊报纸发表论文20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高校文科学校学报观点摘录。

 

4)社会服务影响好。

近三年的学术兼职包括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思想文化智库建设首席专家,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网评专家、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幼儿教育导读”编委,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评价专委会委员,中国幼教行业协会特聘专家,湖北省学前教育研究会学术委员,湖北省学前教育国培专家,湖北省幼儿园园长资格培训专家,湖北省人事考试院特聘专家。受邀请出席全国性学术研讨会学术讲座、专题报告50余场次;为省级政府教育部门提出决策咨询20余次,为省妇联、省民进提供教育调研报告、优秀提案10余份。获得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会“最美教师”称号。

 

附代表性成果清单:

11个部级平台:全国民族地区学前教研工作坊(湖北坊坊主)

26个国省项目:均主持并完成

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2018年):儿童体验论(18FJK002

主持并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一般项目幼儿园养成教育研究(13YJA880085)

主持并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青年项目生活体验与儿童发展(08JC880011

主持并完成湖北省社会科学基金委托项目:中

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湖北青少年儿童中持续入脑入心研究(学前儿童)编号2016XCZK019

主持并完成2020年度湖北省社科基金后期资助幼儿园经典民间游戏

3)部分学术成果:专著及论文

论体验时间及其儿童教育意义.教育研究与实验,2019年第2

论儿童身体体验的特性与认知价值.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16(04)

童年体验的追忆与童年的本质及其消逝.学前教育研究.2011(04)

早期阅读教学中的三个误区及其对策.学前教育2009(05)

幼儿园社会领域课程研究.学前教育.2008(01)

把握介入时机适时支持幼儿.学前教育.2017(09)

幼儿园节日活动设计与实施(65万字).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1月出版

幼儿园保育员指南.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有限公司,2014年出版

幼儿教师易犯的150个错误(16万字).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1210月出版.

幼儿园园长易犯的80个错误.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131月出版.

幼儿园优秀社会活动设计65.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1311月出版.

幼儿园保育工作指南.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142

幼儿园区域活动新思考(48万字).长江出版社,20149月出版

幼儿园养成教育精品课程(8套).长江出版社,2014年出版

幼儿园学习与发展课程丛书(社会领域).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有限公司,2014年出版

幼儿园课程目标解读.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有限公司,2014年出版

 

3.近3年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升学)情况

 

 

4.3年本专业获省部级及以上奖励和支持情况

 

 

 

 

 

 

 

 

 

 

 

5.专业定位、历史沿革和特色优势

专业定位:

立足武汉,面向湖北,辐射中西部地区,培养具有高尚师德与教育情怀,拥有深厚人文底蕴和艺术修养,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和学前教育专业知识,具有较强保教能力与自我反思能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幼儿园教师。

 

历史沿革:

2001年创办幼师专科,2012年开办本科, 2014年开始联合培养专业硕士,2020年获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获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特色优势:

◎“知行合一”的立德树人体系。通过思政引领和师德塑造,基于核心课程、党团活动、课外实践三个课程模块,贯穿扶贫支教”“心灵信使”两大教育实践,建立“知行合一”立德树人体系,培养兼具国际视野和本土情怀的“有师德、强师能、乐师岗”师资。

◎“双E双联”的现代育师模式。基于双E培养理念(教育理论在体验中习得)打造双联涵养培养模式(课堂学习关联教育实践,教学课程关联工作流程),近3年来获得省部级教学成果奖3项。

◎“四梁八柱”的创新发展模式。采用UGBS四方协同育人新机制,通过学校两中心,落实“一师一园一项目”、“政府智库”等八项工程,提升创新创业能力,近3年来完成政府采纳咨询报告6份,横向课题经费逾400万元。

 

6.深化专业综合改革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创新教育理念,培育新师范生。基于回顾--经历--熏陶--反思--内省”的情境体验教育理念,引导学生从回顾自己的教育经历产生专业认同,在实践浸润中提升专业技能,成长为有实践智慧的新师范生。2018“儿童体验论”获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

 

2)对标毕业要求,优化课程体系。①深化课程改革,形成体验式模块化课程体系。着眼于5年能成长为幼儿园优秀骨干教师的愿景,依据学生毕业要求设置了通识基础理论、专业素养、实训实战三大课程模块,建构起体验式模块课程。②加强课程内涵建设,打造出五类金课。全面淘汰水课,打造金课。教师专业技能修炼”获省级精品在线课程,“教师专业技能导航”获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学前儿童保教”获省级虚拟仿真类金课,“亲子教育”获省级实践类金课。“班级管理”获得国家级精品课程。③构建“1+6”核心素养体系,提升师范生职业技能。根据教师专业标准要求,聚焦学前师范生必备的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细化了学生七大类32项技能要求,形成师范生职业技能训练体系,有效提升了学生素养,学生获得多项国家级省级技能证书和奖项。该体系受到教育部专业认证专家好评。

 

3)深化实践教学,建设融合课堂。①名师课堂示范教学。每学期邀请知名园长、名师进课堂手把手教学。专业教师参与的团队获批为湖北省名师工作室。②学生体验模拟课堂。建立了微格教室、蒙氏实训等8类专业实训室。③“技术融合”混合教学。专业主干课程基于智慧树、学习通等技术平台进行混合式教学,专业技能类课程实现基于智慧教室远程互联直播教学,让幼教现场无缝对接大学课堂,学生在观摩中学习,在研讨中提升。

 

4)建立多元机制,激发自主管理。①督促机制,评价育人。建立综合素质评价机制”“日常学习督促机制” 以及“学业反馈机制”,引导学生学会自主监测日常学习成效,激发自我管理潜能。②院园联盟,双导育人。实施校内班导师制和校外实践导师制,开展心理指导、人生规划与实践技能指导,激发学生自主管理。③嵌入式保教,实践育人。与幼儿园形成密切的协作关系,推进实施特色实践活动,增强学生成长的主体性,会主动学习。

5)聚焦幼教前沿,建言成效显著。每年举办全省园长论坛,进行学术引领;开展多项专项调研,撰写学前教育调研报告得到省政府批示、民进省委会优秀提案,专业教师是省委宣传部门的学前教育智库首席专家,获得中国网、人民网等媒体的专题报道。

 

7.加强师资队伍和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主要举措及成效

1)灵活人才引聘机制,打造优质教师团队。秉承识才爱才进才用才理念,贯彻人才强专业战略。聘请楚天学者、特聘教授8人。专业教师结构合理,博士学位、高职称教师、双师型教师、国际化教育背景教师分别占比77.8%44.4%55.56%44.44%

2)差异化人才培养机制,助推教师专业发展。关注人才成长,建设梯形团队。实施 青蓝工程”,助力新教师专业成长。支持教师带薪到国内外知名大学进修、读博、访学,多渠道提升教师专业水平。近三年专业教师获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7项,部级教研平台(民族地区工作坊)1个,并获批湖北名师工作室(2018年)。

3师德为先”引领机制,培养出高质量教师。重视师德师风建设,恪守学术道德规范。近年来,专业教师荣获省级师德标兵”、国家扶贫办教学名师等称誉25项。

4)健全基层教学组织,构筑教学发展共同体。一是组建专业教师学习共同体。定期开展教研组协同活动,广泛开展专业观察、课程建设等专业活动。二是组建多学科交叉的教师团队,满足学生统合发展需要。三是建立UGK联盟,实现双向互聘”“协同教研”新机制,保障教师深入幼儿园实践常态化、系统化。

 

8.加强专业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构建了PDCA教学质量保障模式,质量保障体系健全有效。P即计划,D即执行,C即检查, A即处理,形成了“评估—反馈—改进—提高”质量保障闭环机制,为教学质量提升提供保障。

2)加强质量标准建设,完善质量标准体系。成立由决策机构、执行机构和监管机构组成的三级教学质量组织机构,精细打磨教学过程、质教学理等各方面质量标准,逐步建立系列标准体系,质量监控目标清晰。

3)实行“两查三线四评”,严格质量过程监控。通过教学督导、学生信息员、管理干部三条线,实施常规检查和专项检查,组织学生评教、同行听课、教师评学和师生评管,对教学过程常态化监控,健全教学质量的约束机制。

4)推行多元评价体系,促进质量科学决策。采取内部质量监控结合外部评价的协同评价方式,注重对用人单位评价和第三方MYCOS评价数据的综合分析,建立“归类.分层”多元信息反馈方式,为质量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5)建立“质量会诊”制度,推动质量持续提升。定期举办“卓越教学”竞赛,奖励“质量优异”教师代表,持续强化质量意识,营造“质量文化”。通过质量评价推进教学方法和课程考核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9.毕业生培养质量的跟踪调查结果和外部评价

1)毕业生满意度高,就业情况良好

近三年,本专业培养毕业生319人,平均就业率在97%以上,且主要从事幼教工作。第三方MYCOS评价对2017级毕业生调查数据,学前教育专业校友满意度98%、教学满意度96%,在全校18个专业中排名第一。近三年就业专业相关度近80%,毕业学生覆盖湖北省市级示范幼儿园教学和教育管理岗位,还涉及沿海较发达地区的幼儿园教学岗位。应届毕业生考研升学情况良好,不仅有考取华中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国内一流大学研究生,还有留学如英国谢菲尔德等国外著名大学的学生。

 

2)学生竞赛表现优异,创新实践能力突出

本专业学生有50多人次获得国家、省级奖项。学生创新能力凸显,在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践挑战赛、湖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屡获佳绩,其中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铜奖。

 

3)用人单位认可度高,社会整体评价好

用人单位认为本专业教育理论基础扎实,保教知识全面,幼儿园保教方法与策略科学,保教能力突出。毕业生大多成为幼儿园骨干。毕业生在各类国家、省市级别幼儿园教师比赛中成绩突出,其中获得国家级比赛奖项2人,这也为本专业赢得良好的声誉。

 

三、下一步推进专业建设和改革的主要思路及举措

(一)专业建设思路

以学前教育人才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幼儿园教师专业能力发展为核心,坚持走实践导向、能力优先”的应用型本科专业建设之路,开展“理实一体、产学融合”的专业探索与实践,努力建成新时代高水平、国际化和应用特色鲜明的一流学前教育专业。

 

(二)专业建设举措

1.聚焦立德树人,打造时代强师。强化立德树人”意识,以德育人、身先垂范,积极开展课程思政研究;健全UGK协同育师机制,保证专任教师定期下园指导和学习;定期选派教师到美国、加拿大等国高校访学,打造具有国际视野的“双师双能型”学前教育教

师团队。

2.研制双业标准,实现理实一体。以学前教育师范专业认证为契机,对标研制《学前教育专业学业水平标准》)和《学前教育专业基本技能实施方案》等专业、学业标准;采取教、学、研、训”一体化教学方式,推进“一做二说三艺”和“五项技能”的自主

修炼,实现理论实践一体化。

3.加强平台建设,完善全程嵌入。加大校内学前专业实验实训室建设,拟建幼儿行为观察室、虚拟仿真研训室、远程在线互动直播平台”等,实现校内外实训教学常态化;遵循“教师实践知识”形成规律,在全程培养中嵌入保育和教育活动。通过系列入园观摩,名师进校交流等活动,涵养学前师范生“爱幼儿爱幼教”的情怀,突破学前师范生师德养成教育的瓶颈。

4.加大经费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多方筹措办学经费,力争每年至少30万元,用于教材编撰出版、专业“金课”建设、实训室改造等。近三年将围绕《学前游戏论》、《幼儿园教师技能与素养》、《学前儿童艺术教育》等专业核心课和教师教育类课程进行重点打造,完成幼儿活动模拟观察室的建设并投入使用。

5.开展质量跟踪,健全评价机制。定期开展市场需求调查和毕业生跟踪研究,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引入并完善第三方评价机制,客观公正地评价教学质量和学生质量。

 

四、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1

(一)专业大类名称

1.学科代码:04

2.学科门类:教育学类

3.专业类代码:0401

4.专业代码:学前教育040106

5.校内专业代码:B0950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武汉,面向湖北,辐射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高尚师德和教育情怀,掌握扎实的学前教育专业基础知识与保教技能,具备深厚的人文底蕴和科学素养,能在保教机构、教育行政部门以及其他相关机构从事保教、研究和管理工作的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目标1、笃定情怀,师德为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热爱学前教育事业,遵守学前教育专业伦理,履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职业认同感,愿意把美好的学前教育事业作为自己毕生追求;具有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知行合一,能将师德认识内化为师德认同,转化为师德行为。

培养目标2、素养为重,精于保教。扎实掌握学前教育专业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与技能,具备较强的保教能力;善于制定教育活动计划和具体活动方案、创设促进幼儿成长、学习、游戏的教育环境。能有效观察、评价和支持儿童的学习与发展。

培养目标3、慈幼为本,善于育人。坚持以幼儿为本,富有爱心、细心和耐心;了解幼儿身心发展特点,能协同运用家庭、社区和幼儿园资源培育幼儿良好品格,发展幼儿积极学习品质,促进幼儿快乐健康成长。

培养目标4、终身为基,学会发展。具有反思意识和自主学习能力,践行终身学习理念,不断提高自身专业能力;能应对未来变化,愿意及时了解国内外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前沿与动态,能针对学前教育现实问题不断实践探究,实现专业发展和自我完善的统一。

 

(三)毕业要求

通过本科阶段学习,毕业生应达到如下的毕业要求(能力):

 

毕业要求1 践行师德

1.1 师德规范:坚持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道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立德树人,学高身正,正己达人。遵守幼儿园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学习相关政策法规,具有依法执教意识,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1.2 教育情怀:具有从事学前教育的职业意愿,认同幼儿园教师工作的价值和专业性,具有积极的情感、端正的职业态度、正确的价值观。具有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尊重幼儿人格,富有爱心、责任心,工作细心、耐心,做幼儿健康成长的启蒙者和引路人。

 

毕业要求2 学会教学

2.1 保教知识:具有扎实的科学、人文和艺术素养。理解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熟悉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注意相关知识的联系和整合,掌握幼儿园保育和教育教学的基本方法与策略。

2.2 保教能力:具有较强的体现幼儿主体性的保教能力。能依据《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和《3-6 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整合运用幼儿保育和教育的知识,科学规划并有质量地组织实施一日生活活动,有效创设和利用环境,科学设计和组织游戏、教育教学等活动;具有观察、记录、分析幼儿学习与发展的能力;具备评价幼儿园教育活动的能力。

 

毕业要求3 学会育人

3.1 班级管理:有较强的幼儿园班级管理能力。依据幼儿园的实际建立班级的秩序与规则;能合理规划利用时间与空间,积极开展班级环境创设;能依托家长及社区,充分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开展家园合作,建立良好的同伴关系和师幼关系,营造尊重、平等、积极、轻松的班级氛围。

3.2 综合育人:能尊重幼儿社会性、情感发展的特点和规律,理解园所文化和一日生活对幼儿发展的价值;掌握环境文化的潜移默化育人特点,具有整合利用幼儿园、家庭与社区等多方资源促进幼儿全面发展的能力。

 

毕业要求4 学会发展

4.1学会反思: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积极关注国内外学前教育的改革发展动态,能够适应时代和教育发展需求,进行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掌握反思方法和技能,具有一定创新意识。善于观察幼儿园工作中的现象和问题,能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开展自我反思,进而分析并解决问题。

4.2 沟通合作: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作用。具有大局观和团队协作精神。掌握沟通合作技能,具有小组互助和合作学习能力。

 

(四)学制学位及学分要求

学制:学制为4 年。

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学位

学分要求:学前教育专业167 学分。其中专业选修课须修满29 学分,素养选修课须修满6 学分。

 

(五)主干学科与核心课程

主干学科:教育学、心理学

核心课程:学前教育学、学前儿童发展科学、学前儿童保育学、教育研究方法、学前特殊儿童教育、幼儿园课程、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艺术教育、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学前儿童科学教育、学前儿童社会教育。

(六)课程体系结构及学时学分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