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师之道】经师易求,人师难得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7-06浏览次数:17

经师易求,人师难得”出自《周书·卢诞传》,意思是找一个只是传授经学知识的老师很容易,找一个教你怎么做人且以自己的行为加以示范的老师却很难。《资治通鉴》也说经师易遇,人师难遭,愿在左右,供给洒扫。”遇见好的老师,学生愿意跟随身边,给他洒扫房屋和庭院。“经师”与“人师”有什么区别?郭沫若在《青年哟,人类的春天》中有论述:“经师是供给材料的技术家,人师是指导精神的领港者。”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思维进入最活跃状态,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易经·蒙》中说,“蒙以养正,圣功也。”意思是,孩子启蒙教育的关键期,应培养纯正无邪的品质,这是培养圣人的成功之路。青少年最重要的是教给他们正确的思想,教师的责任重大,这正是“人师”被人称颂的道理。

2014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曾作过精辟的论述:老师肩负着培养下一代的重要责任,正确理想信念是教书育人、播种未来的指路明灯。不能想象一个没有正确理想信念的人能够成为好老师。“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传道”是第一位的。古人云:“经师易求,人师难得。”一个优秀的老师,应该是“经师”和“人师”的统一,既要精于“受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好老师心中要有国家和民族,要明确意识到肩负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

20224月,习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再次强调:“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受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