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师之道】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7-08浏览次数:10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教师的天职,就是教书育人。韩愈关于教师的地位、任务、标准的见解是中国教育思想史中的宝贵遗产。《师说》是唐代文学家、思想家、政治家韩愈针对当时门第观念影响下“耻学于师”的坏风气写的,以澄清人们在“求师”和“为师”上的模糊认识,目的就是要恢复自孟子后已“失其传”的儒家道统。

“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惑而不从师,其为惑也,终不解矣。”意思是说,古代求学的人一定有老师。老师,是可以依靠来传授道理、教授学业、解答疑难问题的。人不是生下来就懂得道理的,谁能没有疑惑?有了疑惑,如果不跟从老师学习,那些成为疑难问题的,就最终不能理解了。教师本身也要不断增强自己教书育人的本领,清初《南雷文案•续师说》中讲,“道之未闻,业之未精,有惑而不能解,则非师矣。”意思是,如果老师不懂道理,学业不精,学生有了疑问也不能解答,就算不上是老师了。

“解惑”除了教师的亲自解答,还要求教师作为人生引路人,要引导好学生主动思考,做到是非明、方向清、路子正,付出的辛劳才能结出果实。《论语·为政》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就是这个道理。只一味地读书学习而不主动思考问题,就会迷惑而无所得;只空想却不去学习钻研、积累知识,也会陷入困境而无所获。面对世界的深刻复杂变化,面对信息时代各种思潮的相互激荡,面对纷繁多变、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的社会现象,面对学业、情感、职业选择等多方面的考量,一时有些疑惑、彷徨、失落,是正常的人生经历。关键是要在老师的“传道受业解惑”的引领下,学会思考、善于分析、正确抉择,做到稳重自持、从容自信、坚定自励。

新时代广大教师既要精于“受”“解惑,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心中要有国家和民族,要明确意识到肩负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要在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和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贡献我们的赤诚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