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师之道】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7-09浏览次数:10

人们常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因为教师的工作一头连着国家民族的兴衰,一头连着千万家庭的期盼。在当今社会,以“人民”作为定语冠名的职业不多,我们常说政府工作人员是“人民公仆”,维护治安、保卫群众的是人民警察,但听起来最温馨响亮的是“人民教师”。秉承明德至善、有教无类、家国天下等中华师道文化基因,5000年中华文明才得以薪火相传。做老师最好的回报是学生成人成才,事业有成,生活幸福,桃李满天下。因此历来歌颂教师呕心沥血、默默奉献的职业坚守与甘为人梯的诗词也很多。

唐代诗人李商隐的“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恐怕没有人不知道吧?春蚕直到死时,缠绵的丝儿才吐完;蜡烛烧成灰烬后,不断的泪才能凝干。老师就是这样,不断燃烧自己,倾尽自己所有,就是为了滋养每一个学生成长成才。这句诗是对广大人民教师教书育人最好的赞美。 

唐代诗人罗隐的《蜂》这首七言绝句,小学生都能背诵,就是一首歌颂老师的咏物诗

不论平地与山尖,无限风光尽被占。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

蜜蜂采集百花,酿成蜂蜜后,自己没有尝一口,就如同我们的老师,费尽心血,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其中的艰辛只有自己知道。所有的付出,也只是希望学生越来越好。

清代诗人龚自珍的《己亥杂诗》因为被用于赞美老师默默奉献的精神而广为流传。“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从枝头上掉下来的落花不是无情之物,即使化作春泥,也甘愿培育美丽的春花成长。诗人明知前途困难重重,但仍执着地“化作春泥更护花”,表达了他对理想的坚定追求,展现了高度的爱国热忱和崇高的献身精神,令人感佩不已。

清代画、诗、书“三绝”艺术家郑板桥的《新竹》是这么比喻和感恩老师的: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

明年再有新生者,十丈龙孙绕凤池。

学生们在老师眼里都是需要呵护的小竹苗,需要在老师的悉心栽培下茁壮长大。正因为有了老师的谆谆教诲,学生们才有了今天的成就。诗人意在写竹子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而新生力量的成长又需老一辈的积极扶持,表达了后辈对长辈扶持的感恩。

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荀子•修身》提倡“君子隆师而亲友”,品德高尚的人尊崇良师,我们值得把最好的赞美送给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