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身之道】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7-11浏览次数:19

北宋司马光《资治通鉴• 周纪一》中,“臣光曰:智伯之亡也,才胜德也。……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是故才德全尽谓之‘圣人’,才德兼亡谓之‘愚人’,德胜才谓之‘君子’,才胜德谓之‘小人’。”这是北宋政治家司马光关于才德关系的一段论述,由春秋时期晋国智氏家庭的遭遇而引发。晋国大夫智宣子由于选用多才少德的智伯为继承人,结果使智氏家族最终招致灭族之灾。其中缘由司马光一语道破:“智伯之亡也,才胜德也。”进而作了一翻才德之辩,提出“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的著名观点,认为才干、能力只是德行的支撑、凭借,而德行是才能的统帅。

“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引用本句来解释才与德的辩证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才培养一定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而育人是本。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大学的人才培养应该注重德才兼备、以德为先。道德之于个人、之于社会,都具有基础性意义,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这就是我们的用人标准为什么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因为德是首要、是方向,一个人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党章》明确,“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是人民的公仆,要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党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选拔干部,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这些要求既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体现了时代精神。

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主阵地,要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一批又一批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党和国家赋予大学的崇高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