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身之道】厚德载物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7-13浏览次数:10

 “厚德载物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核心理念,最早出自于先秦《周易·坤卦·大象传》: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
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意思是说:天的运动刚劲强健,相应于此,君子处事,应像天一样,自我力求进步,刚毅坚卓,永不停息;大地的气势厚实和顺,君子应增厚美德,容载万物。厚德载物,既是对大地承载万物之德的描述,也是对道德高尚者承担重任的形容。

厚德载物展现出海纳百川、和而不同的包容开放精神。中国古人常用海纳百川比喻包容开放的品格。君子之度量,应如同大海一般宽广,而大海之所以伟大,还在于它能容纳所有事物,所谓“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孔子提出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就蕴含着对待不同事物的开放包容态度。《礼记·中庸》指出: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万物不尽相同,可能存在分歧矛盾,但是世界正是因为不同和差异,才会如此丰富多彩,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在承认并包容差异性、多样性的基础上,人与人之间、国与国之间、文明与文明之间应当平等交流,相互借鉴,共同进步。只有接受彼此的不同,做到求同存异”“和而不同,才能包容共生、和谐相处。

厚德载物表现为宽以待人、反求诸己的宽恕自省心态。宽以待人就是要以宽宏大度的心态去宽恕别人。孔子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自己不喜欢的,也不要强加给对方,展现了基于换位思考、将心比心的宽恕精神。在宽以待人的基础上,孔子说: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君子与小人的区别在于君子反省自己,小人苛求他人。凡是行为遇到问题,不能达到目标的,首先要返回自身寻找原因,而不是向外求全责备。自身的德行端正,天下之人自然会尊敬和归服。因此,反求诸己是更高层次的精神境界,也是圣贤君子对心性修养和道德准则的行动实践。

厚德载物含有贵柔守雌、上善若水的谦和品质。老子提出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水的优点在于滋润万物而不与万物相争,但是水能以柔克刚,水滴石穿,无往而不胜。水所表现出来的清净、平等、柔和的自然本性,就是厚德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