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国之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7-14浏览次数:10

儒家经典《礼记·大学》主张,“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意思是说,治理国家、从事政务,要把自身的品格修养作为根本;从天子到一般黎民百姓,修养我们的身心,是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前提,是立身处世之本。

古人教学都讲什么?孔子在《论语•述而》中回答了这个问题。“子以四教;文、行、忠、信。”孔子教学讲四个方面的内容,即文献、品行、忠诚、诚信,由此可见孔子教学对修身为本的高度重视。《颜元集•存治编》中说,“教以济养,养以行教,教者养也,养者教也。”直接把教和养等同起来,教育是用来帮助提高个人修养,自己修养提高了又可以用来教育别人。所以说教育就是修养,修养就是教育。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颜元集•存治编》中进一步解释了为什么的问题:“学所以明伦耳。故古之小学以洒扫应对进退之节,大学以格致诚正之功,修齐治平之务,民是无以学,师是无以,君相是无以治也。”学习是用来明白人之伦理纲常的。所以古人幼年学习如何做家务劳动、如何孝敬父母、如何待人接物等方面的为人处世的礼节,大学教授价值观以及诚信正直的功业,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事务。如果百姓舍弃这些便没有能够用来学习的,老师舍弃这些便没有能够用来教授的,君相舍弃这些便不能够治理好国家。

修身是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前提,是立身处世之本。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新时代,我们党强调以伟大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的社会革命,彻底“修身”的实质就是一场永无休止的“自我革命”。人民教师,以德修身,教书育人,责任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