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国之道】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7-17浏览次数:10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是《礼记·大学》开篇的第一句话,也是整篇《大学》的纲领。“大人之学”或者“君子之学”的宗旨在于弘扬光明正大的品性,并且推己及人,把这种品性运用到教育和引导人上去,最后达到最完善的道德境界。“明明德”、“亲民”、“止于至善”这三句话是整篇《大学》的纲领,也是儒家修养的目标。今天大学的意义和古代的“大学”虽然不一样,但是在培养人才问题上是一致的,今天大学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培养有政治素质和道德素质的一代新人,服务于国家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大学之道,在明明德”,为世人从自身做起培养良好的道德情操标明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5月4日在参加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引用《礼记·大学》这句至理名言。习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如果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莫衷一是,行无依归,那这个民族、这个国家就无法前进。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从党的十七大确立“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到党的十八大提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再到党的十九大和二十大强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德树人的重要地位不断凸显。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广大教师要在平凡的岗位上涵养高尚师德师风,努力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教育学生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切实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