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心理学师生相约午后 观赏和研讨电影《催眠大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3-24浏览次数:1045

[来自:教育科学学院 发表时间:2014-12-02]       (本网讯   通讯员 14应心 郭佩文)为了增进小组成员之间的凝聚力,让大家在生活中进一步发现心理学的趣味,教育科学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心理咨询小组于12月2日下午在院会议室组织观赏和讨论《催眠大师》这部影片。本次活动指导老师是刘菲老师,到场的还有白福宝老师和张颖老师以及咨询小组的同学。
下午三点,心理咨询小组成员汇聚于四楼会议室,大家对接下来的电影欣赏充满了好奇。影片播放伊始之际,组长蔡镇宇给到场各位成员发放小零食,大家不免对这次活动的参与热衷度膨胀。虽然成员中不乏观看过这部影片不下两次者,但是在影片观看过程中,大家都十分认真。这部影片讲述的是知名心理治疗师徐瑞宁正值事业风生水起之时,遭遇棘手的女病人任小妍发生的一系列的故事。然而这起医生和病人的较量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看似弱不禁风的任小妍竟然处处与他针锋相对。故事最后,徐瑞宁最终还是揭开任小妍的真实身份,自己在治疗任小妍的同时也在被治疗着,最终他因为爱而得到救赎。观看整部影片其中任小妍最后对徐瑞宁说的那句“没有人能够原谅你,只有你自己。”让在场成员陷入了沉默,针对这一句意味深长的话,刘菲老师带领大家开始了热烈的讨论。
        讨论首先从心理咨询师是否先自治后才能治他人开始。刘菲老师指出:“每个人都会有心理创伤,不愿面对,心理咨询师也是平凡人,他们也需做到从自己出发,最终回归自我。”针对催眠本身带给我们的神秘感和疑问,严仕森同学代表大家提出在催眠过程中是不是被治疗者都会卸下心理防御机制。白福宝老师对此进行了解释:“防御机制主要在于维护自身价值和尊严,几乎不会被完全卸下。”同时白老师还启发大家思考:若所有防御机制都被剥开后,是否存在一个东西仍可以使当事人不至于崩溃。14级刘頔雅同学说是信仰和责任。张颖老师回答道:“在过去艰苦的地下革命工作中刘胡兰就是因为有着崇高的信仰才会不怕赴死。同时责任也是我们在遭遇磨难时支撑我们的重要支柱。信仰和责任的背后是爱,因为我们心中有对家人,有对社会的爱,才会使我们在遭遇不可逆的磨难后还有信念坚持下去。”张老师一席话让在座的每一个人都茅塞顿开,对于催眠和防御机制这个版块收获了自己的感悟。在大家激烈的讨论过程中,我们看到了不同年级的思维、角度的碰撞,也看到了我们专业的活力,对今后的专业学习充满了信心。
       虽然电影分享活动结束了,但是我们的思考仍在继续。我们应该努力相信生活背后最原始的动力是爱。在这样一个有爱的应心大家庭里生活和学习,我们是无比幸福的。也祝愿我们专业越来越好!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