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下的课堂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6-21浏览次数:1592

[来自:教科院新闻中心 发表时间:2017-04-13]

(通讯员:胡芙蓉)老师,我们今天效仿苏霍姆林斯基的快乐学校,把课堂放在蓝天下吧412日下午两点,15教育学的同学们照常来到5307教育名著选读这门课,教育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熊华生担任这门课的教师。熊老师说今天课堂任务是分小组讨论《陶行知教育名著选读》,因考虑到5307教室不适合小组讨论,特意另借了五楼会议室以提供小组讨论的场所。这时有同学在私底下小声讨论讨论可以到户外呀,不一定非得到教室,这样的言论立刻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同,这时邓琼瑶作为代表向老师提出意见,老师,我们刚学过苏霍姆林斯基的《将整个心灵献给孩子》,赞扬他提出了蓝天下的学校促使孩子能快乐学习,今天天气很好,我们是不是可以效仿一下把这节课设在蓝天下。这个提议受到全班同学的赞同,最后熊老师同意在操场展开小组讨论。

    全班49名同学分为四个小组,每个小组按教育名著的名称作为组名,分别是《将整个心灵献给孩子》小组《陶行知教育名著选读》小组《班主任工作漫谈》小组《给我一个班我就心满意足》小组。同学们按组围坐成圆圈,拿出书本,纸笔,各自抒发自己看了这本书之后的收获与感想,由小组长总结本组成员的发言,最后每组代表展示自己小组的讨论成果。操场上有别的班在上体育课,有人踢足球,还有小孩子嬉戏打闹,但15教育学班的同学们却没有心猿意马,左顾右盼,都专注于这节课要讨论的内容,第三小组《班主任工作漫谈》小组的组长吴慧芳同学认真听着每一个小组成员的发言,在纸上记录小组成员提出的观点意见,以地为桌,奋笔疾书,短短几分钟就写满了一张纸。一节课的讨论结束,同学们自觉有组织有纪律回到教室做汇报。

     熊老师听了四个组的总结发言后,直拍掌叫好,我没想到我们教育学班的同学这么有思想,把陶行知的教育思想解读的这么全面、透彻,还能将理论联系实际体验了一下我们之前课中讲到的蓝天下的快乐学校,真是太了不起了。在采访到田星星同学的时候她说,我们既然在这门课中学了那么多创新的先进的教育理念,就应该多种尝试多种可能性,不仅学习理论知识,更要理论联系实际,像今天的户外讨论效果就很好,氛围很足,大家都是真的融入到学习中并体会到了快乐。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