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具有中国味道的教师教育理论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0-16浏览次数:1234

——我校教科院成功举办第三届自主生长式教师专业发展理论学术研讨会

点击查看原图

20171014日,由我校教育科学学院、湖北教师教育研究中心联合组织的第三届自主生长式教师专业发展理论学术研讨会在汉举行。来自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江西、江苏、新疆、陕西宁夏等省的9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我校教育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熊华生教授、湖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王文教授、武汉传媒集团总经理祝玮、《成才》杂志主编向保秀、武汉光谷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夏循藻出席会议。开幕式由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刘永存主持。

自主生长式教师专业发展理论由我校潘海燕教授及其团队提出,已在100多所中小学持续开展了15年的实验研究,取得系列研究成果。教育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熊华生教授致开幕词。熊书记对参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过去取得的成绩表示了祝贺,强调教育科学学院在未来的日子里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潘海燕教授及其团队进一步发展自主生长式教师专业发展理论。

华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志厚教授做了《智慧型教师的自主成长之路》的主题报告。李教授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智慧型教师的成长目标、智慧型教师核心素养的构成、智慧型教师核心要素的分析,国外智慧平衡理论的启示、智慧型教师自主成长的“三力”(成长动力、成长活力、成长潜力),为参会代表阐明了自主生长式教师专业发展的发展目标。

在专题讨论阶段,由王文教授主持,武汉光谷升华小学校长李明菊、武汉市新洲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杜新红、武汉市光谷第九小学副校长张茜、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研究院张艺馨博士、武汉市洪山区鲁巷中教研室主任高克军、光谷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夏循藻,相继结合实践,分享了自主生长式教师专业发展理论对实验基地教师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及取得的可喜成绩,提出了自主生长式教师专业发展理论在实验过程中还存在的困惑以及2018年的发展构想。

在自由发言阶段,来自湖北师范大学、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江西赣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宁夏师范学院、武汉光谷第四小学、新疆农五师高级中学、《成才》杂志的参会代表积极分享了会议收获,表达了各自的疑惑,潘海燕教授、李志厚教授现场进行了积极回应。

潘海燕教授做了总结发言。潘教授简要回顾了15年的研究历程,解读了该理论的内容要点,指出,随着教师“自我经验”概念的提出,自修—反思式校本研修模式、中小学自主生长课堂模式、自主生长取向的师范生培养模式等三种实践范式的探索完成,一系列研究成果的发表,自主生长式教师专业发展理论基本成型。潘教授向参会代表介绍了自主生长式教师专业发展理论建设2018年的研究任务和选题,提出了今后发展的主要措施:申报课题,深入研究;物色力量,合作研究;成立联盟,系统研究指出了未来发展的方向:努力把自主生长式教师专业发展理论打造成具有中国味道的教师教育理论流派。撰稿:李贤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