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联合培养学前教育专业研究生与幼儿园教师同课异构交流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22浏览次数:1265

 (报道人:邹洪玮)2018518日,由我校教科院伍香平老师带领17级学前教育研究生参加圣巴巴拉“萌萌领袖课程——同课异构教学展示专题研讨会”。本次活动在武昌府幼儿园二楼舞蹈室举办,参与活动的人员有我校教育科学学院的朱会从老师、陈纳老师、程丽老师、圣巴巴拉幼教集团各园园长及骨干教师。

本次活动依然是以游戏导入,全体教师参与游戏暖场活动。然后伍香平老师对本次“同课异构”课程研讨的重难点进行简要介绍,并对观摩与点评的侧重点提出了要求。

此次开展的是小班科学活动《让纸唱歌吧》,展示教学活动的是圣巴巴拉湖畔幼儿园的邱霞老师和17级学前教育研究生方咪同学。两节教学活动围绕同一个主题,展示不同的教学思路,呈现出不同的教学效果,现场气氛活跃,幼儿参与积极性高。

现场观摩结束后,主持人朱丽芬园长按园所背景对参会人员划分为六组,进行小组讨论,然后再作大组集中汇报交流,各组教师既充分挖掘两节活动的优点,也指出其中存在的不足,尤为可贵的是对于不足的地方,还针对性地提出了改进策略和完善方案,研讨氛围浓厚。在各个幼儿园小组代表发言后,陈纳老师代表我们大学组对科学领域教学活动的类型进行了专业的讲解,对教师应如何开展科学教学活动提出了策略指导,深受参会老师的欢迎。大家对于两节活动课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与见解,陈纳老师更是对科学活动的类型与教师指导策略进行了深度的剖析。

最后,由伍香平老师为此次活动进行总结,充分肯定了“同课异构”活动的作用和启发性,着重强调了此类研讨当中对教师经验、幼儿经验的双经验预估与反思,指出同课异构当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同时也对研讨活动的组织与实施提出改进建议。

同一个内容、不同的教学组织形式、不同的教师来上、同年龄不同幼儿受益。“同课异构”活动激发教师间思维的碰撞、观点的交流,形成教育共识,最重要的是老师们全身心浸入到研讨学习当中获得了专业幸福感,几个小时仿佛一下子就过去了!研讨中精彩的观点不断涌现,与会的教师都表示受益匪浅!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