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民主生活会制度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0-25浏览次数:989

健全并严格执行党内民主生活会制度,是加强党的思想作风建设,有效地实施党内监督,改进作风,增强团结,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有效贯彻执行的重要途径。

一、民主生活会应遵循的原则

1、坚持敞开思想,各抒己见,沟通思想;

2、坚持实事求是,与人为善,真诚待人

3、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

4、坚持虚心接受意见,增强团结改进工作。

二、召开时间

民主生活会每年不少于一次,一般在12月底前召开。根据实际需要,也可随时召开。遇有特殊情况需延期召开的,必须报告上级党组织同意。

三、民主生活会的内容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情况;

2、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实行民主集中制的情况;

3、艰苦奋斗,清正廉洁,遵纪守法的情况;

4、坚持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深入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的情况;

5、上级党组织指定的内容及其他重要问题。

四、民主生活会的程序和要求

1、会议确定(1)民主生活会召开日期及议题,提前3天报告上级党组织,以便上级党组织派人参加。(2)民主生活会的召开日期和议题,应提前通知到参加会议的成员,以便参加会议的同志作好发言准备。

2、会前准备:(1)广泛征求意见。通过召开党内外群众座谈会、个别谈心、民主评议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2)作好发言准备。参加民主生活会的成员要根据议题,认真做好个人发言准备。成员之间应事先互相谈心,沟通情况,交换意见。

3、会议召开(1)指定专人做会议记录,到会人员签到,未出席人员人员应说明原因。(2)民主生活会由党总支书记召集和主持。主持人说明本次民主生活会的议题、内容,并提出具体要求。(3)学习上级有关文件,通报相关情况。(4)个人发言,对领导班子成员提出批评或建议。因故缺席的人员应提交书面发言。书面发言在会上宣读并列入会议记录。(5)主持人进行归纳总结,并研究会上提出的能够当场解决的问题。请参加会议的上级组织领导或代表讲话。

4、整改落实:(1)制定整改措施。对于班子成员思想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一般应在一个月内制定好整改措施,主要领导检查督促。(2)及时汇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和解决的主要问题,要按照有关要求,及时用书面形式向上级党组织汇报。(3)及时通报。要用适当的方式将民主生活会的有关情况和整改措施,向党内外群众通报,以便取得群众的监督和帮助。

五、其他事项

1、对于无故不参加民主生活会的党员,应给予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依照党的纪律规定处理。

2、本规定由党总支负责解释,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参照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