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0-13浏览次数:1246

一、目的

为了建立健全教育科学学院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加强“三会一课”的管理和实施,特制定本制度。

二、范围

适用于教育科学学院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的管理。

三、术语和定义

1. 三会一课: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和党课。

2. 支部党员大会:是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的会议,在支部范围内享有最高的决策权、选举权和监督权,负责讨论并决定党支部的重大问题。

3. 支部委员会:是由支部党员大会选举产生的,是党支部的领导班子,在支部大会休会期间,负责领导和处理支部的日常工作。主要是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定和支部大会的决议,按照党章规定的党的基层组织的八项基本任务,结合支部党员实际,开展各项工作。

4.党小组:是党支部的组成部分,它在党支部的统一领导下,负责对党员的管理,具体地组织和指导每个党员的日常活动,保证党的指示和决议的贯彻执行。党小组会是党小组活动的主要形式之一,也是党员组织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5. 党课是对党员教育的最经常、最基本的一种形式。组织好党课教育,是党支部的一项重要工作。

四、职责

1. 学院党总支负责“三会一课的归口管理和指导工作;

2. 学院党支部具体组织实施“三会一课。负责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提高思想觉悟,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坚定共产主义信念。

五、工作内容和要求

1. 支部党员大会

(1)支部党员大会的主要内容

a) 传达、学习和贯彻上级党组织和学院党委的各项决议、指示、工作计划以及行政的主要任务,并根据本支部的实际,制定贯彻执行的年、季、月实施方案和措施。

b) 讨论和通过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审查和监督支部委员会执行党的决议和院党委交给的各项任务的完成情况。

c) 讨论发展党员(包括预备党员转正)和表彰、处分党员。

d) 听取支部委员会关于半年民主生活会的汇报情况,并予以监督。

e) 选举党的支部委员会以及出席上级党代会的代表,讨论补选、罢免、撤换支部委员会或出席上级党代会的代表。

f) 支部大会认为必须讨论和决定的其它重大问题。

(2)支部党员大会的要求

a) 支部党员大会原则上每季度一次,特殊情况可以增加。会议由支部书记(副书记)或支部委员主持。

b) 支部党员大会的议题要明确(一般是经过支委会讨论研究后提出的初步意见和方案),做到主题明确,中心突出。

c) 会前要做好一切准备工作,把会议的内容和要求告诉参加会议的党员。

d) 会上要充分发扬民主,给党员以充分发表意见的机会,有不同意见的可以争论。

e) 支部大会讨论通过的决议,如发展新党员、预备党员转正,处分违反党的纪律的党员等方面的内容,需按照党章的规定,报请上级党组织审查批准,才能生效。

f) 决定问题要严格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进行表决,决议一经形成,有不同意见可以保留,但每个党员在组织上都要坚决服从,认真执行,不允许在行动上有任何反对的表示。

g) 作好记录。记录内容包括:会议名称、时间、地点,党员出席和缺席的人数,主持人(报告人),大会的中心议题,党员发言的要点,讨论中的不同意见,最后作出的决议。

2. 支部委员会

(1)支部委员会的主要内容

a) 研究、讨论党的方针、政策和党委决议、号召的具体贯彻执行方案。

b) 围绕学院教育教学中心工作,提出建议和制定党支部保证监督的具体措施。

c) 讨论制定党员教育、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方案,考核分析党员,了解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讨论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办法,检查分析联五帮一献爱心活动的开展情况。

d) 讨论党的积极分子培养工作,发展新党员,预备党员转正,党内的表彰、奖励和纪律处分,以及党小组的划分。

e) 讨论以党支部名义向学院党委及支部党员大会提出的工作报告。

f) 讨论党课内容,统一党员思想。

g) 定期讨论所辖工会和团支部的工作,协调他们之间的工作。

h) 支部委员会认为必须讨论和决定的其他重要问题。

(2) 支部委员会的要求

a) 支部委员会由支部书记(副书记)主持,全体委员参加。原则上每两个月召开一次,遇有紧急的特殊情况可以增加或提前召开。

b) 支部委员会对支部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负责;支委按分工每两个月向支委会汇报一次工作,凡需提交支部大会讨论的问题,支委会都要先讨论研究,提出初步意见和方案,以便于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支委会应认真贯彻执行支部大会决定,不许随意修改或推翻,更不允许把支委会置于支部党员大会之上。

c) 坚持议大事,管本行,不能事无巨细,超越职责,把支委会开成包揽一切的会议。

d) 坚持按民主集中制原则办事,充分发扬民主,在民主的基础上集中正确意见,形成正确的决议。

e) 会前要做好准备工作,书记(副书记)应将会议内容通知各委员,各委员要预先准备提交委员会讨论的方案。会上各委员要围绕议题充分发表意见,体现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工作原则。会后各委员要分工积极地贯彻决议。

f) 遇有重要分歧意见,必须慎重对待,对无法统一,形成不了决议的问题,及时报告上级党组织裁决。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也可以下次会议再议,不得匆忙作出决议。

g) 做好保密工作。会前应宣布保密纪律,对讨论的重大问题所作出的决议,在未正式传达贯彻前,不得外传。特别是各委员在会上发言所持的态度,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在群众中泄露。违者应严格追究,严肃处理。

h) 做好会议记录。

3.党小组会

(1)党小组会的主要内容

a) 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决议、指示,结合小组的实际情况,讨论贯彻执行的具体措施。

b) 党员进行思想和工作汇报,检查贯彻执行支部决议和完成小组分配的工作情况,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c) 明确所在部门和小组的工作任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工作任务全面完成。

d) 讨论有关党务方面的工作,如选举小组长,酝酿支委候选人和出席上级党代会代表候选人,研究发展对象,评选优秀党员,讨论对党员的处分等。

e) 分析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工作、学习情况,研究对党员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情况,讨论党员鉴定、发展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

(2)党小组会的要求

a) 党小组会由党小组长主持召开,一般每月召开一次,如遇支部有特殊任务,次数可增加,时间可提前。每个党员都要自觉地参加党小组生活,有事不能参加应履行请假手续。

b) 党小组会前,党小组长要向支部书记或有关支委汇报尚定会议内容、形式以及应注意的问题,做到心中有数,并把小组会的内容提前通知每个党员,以便充分准备。

c) 会上应围绕中心议题深入讨论,畅所欲言,正确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如遇有分歧,应反复进行讨论,力求做到思想上的统一。

d) 党小组会后,党小组长要进行认真归纳小结,并向支部书记(副书记)或有关支委汇报。

e) 党小组会要讲究实效,会议内容不宜过多,要有针对性,每次重点解决一、两个问题。

f) 作好会议记录。

4.党课

(1)党课的主要内容

a)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加强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教育。支部要根据党员的理论实际和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对党员进行这方面的教育,使党员能够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观察、分析、处理问题,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b) 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教育。支部要结合国内政治经济形势和国际形势以及培训中心工作的实际,切实加强对党员进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尤其要注意对党员进行历史与国情教育,建设与改革教育,传统与使命教育,使党员认清形势,明确目标,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c) 党章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党的基本知识内容主要包括:党的性质、党的纲领、党的团结、党的纪律、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党员的基本条件、党员的义务权利等。所有这些都要通过学习使党员熟知通晓,并按其要求自己身体力行,争做合格的共产党员。

d) 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党性、党风、党纪主要包括: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坚持党的最高纲领,决心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大公无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实事求是,光明磊落,不隐瞒自己的观点;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具有严格的组织性和纪律性,同党中央保持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一致等。要通过教育,使党员能自觉地反对无组织无纪律行为。其他还有党史教育、道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内容十分广泛。支部应在保证正确性、针对性和生动性的前提下,各有侧重。

(2)党课的要求:

a) 党课以支部和总支为组织单位,党总支和各党支部领导上党课每年不少于2次,特殊情况可以增加。

b) 党课教材一般由党委组织部指导;也可由学院党支部根据支部的实际情况进行编写。党课教材编写要做到及时、准确、理论联系实际,针对性强。

c) 党课教员由总支成员、支部成员、优秀党员和有一定理论水平的一般党员担任

d) 党课后要以小组或支部为单位组织讨论,重要反映及时报学校党委。

e) 党课由全体党员参加,必要时可邀请党的积极分子参加。

  

                             教育科学学院党总支

                               二〇一五年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