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爱莲个人简历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3-15浏览次数:2706


点击查看原图

姓名:万爱莲

性别:

学历/学位:研究生/博士

职称:副教授

专业方向:教师教育、课程与教学论

现职: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电子邮件:490073482@qq.com

微信号:13476066972 


教育背景 EDUCATIONAL BACKGROUND

2005.9-2007.7: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等教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2012.9-2018.12: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博士,研究方向为教师教育、课程与教学论


教学情况 TEACHING EXPERIENCE

严格按照一名优秀教师应该具备的素质要求自己,认真做好教育教学的一系列工作。课前,认真研究学情、设计教案,寻找案例,虚心向其他老师学习,及时与学生交流沟通,力争上好每一堂课;课中注意观察,注重学生的心理、兴趣等情况,灵活采用多媒体、讨论式、问答式、角色互换式等多种教学方法,积极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后及时反思总结,力争使学生学有所获。

主讲的本科生专业课程:《教师职业技能训练》《教育学》《教育原理》《课堂教学技能训练》《教育哲学》《班级管理》《教师面试礼仪》等。


科研情况 EDUCATIONAL SUMMARY

主持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9年度教育部重点课题(批号DIA190397)、湖北省人文社科青年项目、一般项目,湖北教师教育中心开放基金一般项目和校级教研多个项目,并多次参与国家级、省部级项目等的研究。编著有《新编教师礼仪训练教程》一书,在国内专业期刊,如《现代大学教育》、《河北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教育评论》、《黑龙江高教研究》、《中国教育学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


  

国内外学术交流情况 ACADEMIC  EXCHANGES

1.首届“教师教育与社会变迁”学术论坛,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湖州师范学院,转型中的高师院校通识教育课程应实现综合化。2016年4月。

2.第三届全球教师教育峰会,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我国大学本科教师教育课程评价存在的问题与对策,2017年10月13-16。

3. 第二届“教师教育与社会变迁”学术论坛,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湖州师范学院,新形势下大学师范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策略研究,20184月。  

4. “新时代教师教育创新暨纪念田家炳先生诞辰100周年学术研讨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师教育分会学术论坛,嘉应学院,新时代教师教育课程创新应关注新教师专业发展的诉求,201911月。


近年主持的项目 RESEARCH PROJECTS

1. 专业认证背景下教师教育课程设计与评价研究(2019-2022),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9年度教育部重点课题(批号DIA190397),负责人。

2. 多媒体教学的适用性研究(2018-2020),校级教研课题(批号X2018092),负责人。202010月结题。

3. 湖北省新教师教育教学能力调查研究(2019-2021),湖北教师教育研究中心2019-2020年度规划课题(批号:jsjy2019003,负责人。

4. 文化育人:礼仪对大学生素质的养成研究(2016-2018),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一般项目(批号16Y202),负责人。20191月结题。

5. 班级文化建设实证研究(2016-2018),湖北教师教育中心开放基金一般项目(批号jsjy2016007),负责人。20187月结题。

6. 师范院校通识教育课程体系研究2013-2015), 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青年项目(批号13q162),负责人。

7. 教师面试礼仪课程教学研究(2013-2015),校级教研课题(批号X2013017),负责人。

8 . 教师礼仪课程教学研究(2010-2012),校级教研课题(批号201006),负责人。


近年发表的部分论文及专著 RECENT PUBLICATIONS

1. “以学生为中心”的大学课程结构调整:关系与误区. 现代大学教育,20192.

2. “以学生为中心”的大学课程结构调整:关系与误区.人大复印资料转载,20192.

3. 我国百年本科教师教育课程结构的演进及特点. 黑龙江高教研究,20191.

4. 引导小学生发现数学的美. 中国教育学刊,20186.

5. 改革开放40年我国本科教师教育课程制度变迁. 河北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20185.

6. 我国教师资格考试制度变迁研究. 教育评论(中文核心),20165.

7. 论哈佛大学募捐策略新变化及对我国高校的启示.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学报,20159.

8. 两所学校通识选修课相关政策对比研究——以华中师范大学、湖北第二师范学院为例.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学报,20149.

9. 新编教师礼仪训练教程(编著),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