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本科(师范类)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5-10浏览次数:3500

 专业定位:

本专业是湖北省重点(特色)学科“教育学”的二级学科,是“教育学”双学士学位授予点。本专业立足武汉,面向湖北,辐射全国,服务基础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高尚师德和教育情怀,掌握扎实的中小学教育基础知识,具备较强的中小学课堂教学、班级管理能力,面向中小学和教育研究和服务机构,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本科人才。

 

培养目标:

热爱教育事业,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和高尚的职业道德。掌握教育科学和管理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熟悉我国的教育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教育科学的理论前沿、教育改革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具有较强的教育管理、专业教学和教育研究工作的能力;掌握新媒体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具有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沟通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康的体魄。具有较扎实的计算机应用技能、教育调查研究能力、统计分析能力、口语表达能力,并熟练掌握一门外语。

 

历史沿革:

1931年的湖北省立教育学院即有乡村教育系,教育系是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历史上最早开设的教学系之一。1979年湖北省教育学院恢复重建后成立的教育学教研组,是学校当时七个教研组之一。1985年,教育管理系成立,且当年开设教育管理专科专业。1989年,教育管理系增设教育管理本科专业。20099月,教育学本科专业开始招生。

 

特色活动:

本专业定期举办种子书友会、教育调查与创新、真人图书馆活动,从大二开始开展连续的见习与实习活动。

 

主要课程:

教育学原理、普通心理学、教育心理学、课程与教学论、德育原理、中国教育史、外国教育史、教育科学研究方法、教师职业道德与政策法规、班级管理等。《教育科研方法》、《德育原理》为学校教学改革课程,《班级管理》为国家级精品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