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心理学本科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5-10浏览次数:1845

专业定位:

立足武汉、面向湖北、辐射全国,培养综合素质全面、理论功底扎实,实践技能过硬、社会责任感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满足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人才需求,可在家庭、学校和社区应用场景中服务青少年心理健康,胜任中小学心理咨询辅导和社区心理服务等领域具体实践工作的应用型心理学专业人才。

 

历史沿革:

1990年起承担中小学师资心理学培训,2004年创办本科专业,省心理学会和心理卫生协会理事单位,心理健康教育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特色优势:

1.   “情怀为先”的立德树人体系。通过助人实践培育学生的助人情怀,在关爱和帮扶留守儿童、智障儿童、学困儿童等弱势群体的心理实践中,引导学生体悟专业的力量,提高其专业认同和社会责任感。

2.   知行互发的应用人才培养。以理论讲授、技能实训、课外实践3大环节组成培养闭环,技能实训围绕咨询和辅导实操展开;课外实践围绕朋辈辅导、心灵信使、特校扶智和罗田支教展开团辅、咨询、沙游、感统等活动,并对活动进行定期督导,促进理论与实践的双向生发。

3.   “三全育人”的本科生导师制。施行“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导师的全方位跟踪培养,形成“一师一团队,一队一传承”实践体系和“师带生,长带幼”的传承模式。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有心理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备心理学教学、心理咨询和辅导、人力资源管理和测评等能力的本科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毕业生能在家庭、学校和社区应用场景中服务青少年心理健康,胜任中小学心理咨询辅导和社区心理服务等领域具体实践工作。

 

主要课程:

主要有普通心理学、人格心理学、管理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实验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心理咨询过程与训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