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五个本科招生专业介绍(2021)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5-10浏览次数:1975

一、小学教育(师范类)  本科

 

专业定位:

立足武汉,面向湖北,培养能准确贯彻执行教育方针、政策,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具有高尚师德与教育情怀,拥有较深厚的人文底蕴和艺术修养,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和小学教育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学科教学、班级管理与自我反思能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小学语文或数学教师。

 

培养目标:

本专业是武汉市内唯一举办的本科层次小学师资培养专业,是湖北省重点(特色)学科“教育学”的二级学科,作为学校的优势和特色专业,拥有较强的专业平台和发展优势。本专业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适应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需要,专业素养深厚,能在小学、教育培训机构、教育行政机构从事教学与教学研究、教育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历史沿革:

2005年开办小学教育专业,2012年获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6年获省“专业实习实训基地”,2017年获省“卓越教师育人计划”,2018年获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19年通过“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并获省“一流专业建设点”,省“优秀教学团队”,2020年获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2020年获“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特色优势:

1.“知行互为”的立德树人体系。通过思想政治、教师教育、学科专业3类课程学习从教知识,贯穿“扶贫支教”、“心理信使”2大教育实践,建立“知行互为”立德树人体系。

2.“院校联动”的教师教育模式。学院与8所小学联手打造教师专业成长与发展共同体,学校为小学提供教育理论指导和教师职后培训,小学为师范生提供课堂观摩和教学指导。

3.“全程嵌入”的临床学习方式。大学四年全程嵌入教育见习、课堂研习和教学实习,让学生临床感觉、感知和感受教育,打造“怀师德、持师能、行师道、铸师魂”的优秀师范生。

 

主要课程:

小学教育学、小学心理学、班级管理、课程与教学论、小学语文数学教学法、综合实践活动等。

 

二、教育学(师范类)  本科

专业定位:本专业是湖北省重点(特色)学科“教育学”的二级学科,是“教育学”双学士学位授予点。本专业立足武汉,面向湖北,辐射全国,服务基础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高尚师德和教育情怀,掌握扎实的中小学教育基础知识,具备较强的中小学课堂教学、班级管理能力,面向中小学和教育研究和服务机构,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本科人才。

 

培养目标:热爱教育事业,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和高尚的职业道德。掌握教育科学和管理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熟悉我国的教育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教育科学的理论前沿、教育改革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具有较强的教育管理、专业教学和教育研究工作的能力;掌握新媒体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具有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沟通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康的体魄。具有较扎实的计算机应用技能、教育调查研究能力、统计分析能力、口语表达能力,并熟练掌握一门外语。

 

历史沿革:

1931年的湖北省立教育学院即有乡村教育系,教育系是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历史上最早开设的教学系之一。1979年湖北省教育学院恢复重建后成立的教育学教研组,是学校当时七个教研组之一。1985年,教育管理系成立,且当年开设教育管理专科专业。1989年,教育管理系增设教育管理本科专业。20099月,教育学本科专业开始招生。

 

特色活动:

本专业定期举办种子书友会、教育调查与创新、真人图书馆活动,从大二开始开展连续的见习与实习活动。

 

主要课程:

教育学原理、普通心理学、教育心理学、课程与教学论、德育原理、中国教育史、外国教育史、教育科学研究方法、教师职业道德与政策法规、班级管理等。《教育科研方法》、《德育原理》为学校教学改革课程,《班级管理》为国家级精品课程。

 

三、应用心理学 本科

 

专业定位:

立足武汉、面向湖北、辐射全国,培养综合素质全面、理论功底扎实,实践技能过硬、社会责任感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满足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人才需求,可在家庭、学校和社区应用场景中服务青少年心理健康,胜任中小学心理咨询辅导和社区心理服务等领域具体实践工作的应用型心理学专业人才。

 

历史沿革:

1990年起承担中小学师资心理学培训,2004年创办本科专业,省心理学会和心理卫生协会理事单位,心理健康教育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特色优势:

1.    “情怀为先”的立德树人体系。通过助人实践培育学生的助人情怀,在关爱和帮扶留守儿童、智障儿童、学困儿童等弱势群体的心理实践中,引导学生体悟专业的力量,提高其专业认同和社会责任感。

2.    “知行互发”的应用人才培养。以理论讲授、技能实训、课外实践3大环节组成培养闭环,技能实训围绕咨询和辅导实操展开;课外实践围绕朋辈辅导、心灵信使、特校扶智和罗田支教展开团辅、咨询、沙游、感统等活动,并对活动进行定期督导,促进理论与实践的双向生发。

3.    “三全育人”的本科生导师制。施行“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导师的全方位跟踪培养,形成“一师一团队,一队一传承”实践体系和“师带生,长带幼”的传承模式。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有心理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备心理学教学、心理咨询和辅导、人力资源管理和测评等能力的本科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毕业生能在家庭、学校和社区应用场景中服务青少年心理健康,胜任中小学心理咨询辅导和社区心理服务等领域具体实践工作。

 

主要课程:

主要有普通心理学、人格心理学、管理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实验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心理咨询过程与训练等。

 

 

四、学前教育(师范类)本科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定位:

对接国家教育改革发展及社会需求,结合我校“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师范高校”的办学定位,学前教育专业秉承“坚定职业信念、强化专业知能、注重实践训练、提升创新能力”的教育理念,培养 “具有高尚师德与教育情怀,拥有较深厚的人文底蕴和艺术修养,系统掌握现代教育基础理论,具有较强的保教能力与自我反思能力”的新时代高素质学前教师,建成“国内前列,省内一流”专业。

 

历史沿革:

本校自2001年创办幼师专科,2012年开设学前教育本科,2016年与湖北师范大学联合培养学前教育专业硕士,2019年获批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获教育部批准与美国东北州立大学 Northeastern State University)合作举办学前教育专业本科教育项目,2022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湖北省学前教育师资培养重要基地。

 

特色优势:

本专业具有深厚的行业背景,是湖北省学前教育研究会、湖北省幼儿园园长协会理事单位。本专业平台丰富,建有教师教育优势特色学科群、湖北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光谷教师专业发展省级实习实训基地,建有2门省级精品课程,引进毕博、智慧树、爱课程等多个在线教育学习平台。专业发展优势:教学教研平台丰富,办学成果显著;师资结构合理,形成双语双师双能团队;保教结合嵌入实践,U-G-K三位一体协同培养;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本硕贯通高层次人才培养。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坚持科学儿童观,热爱学前教育事业,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强烈社会责任感和终身学习能力的学前应用型人才。学生通过专业学习掌握扎实的学前教育基本理论和开展学前教育活动的专业能力,能够在学前教育机构、早期教育机构、儿童文化事业发展等机构,从事保教、研究、管理和产品研发等工作。

 

主要课程:

学前教育学、幼儿园课程教学论、学前心理学、学前儿童游戏论、学前教育史、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学前儿童社会教育、学前儿童艺术教育。

 

五、学前教育(师范类)本科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培养目标:

2020年获教育部批准与美国东北州立大学 Northeastern State University)合作举办学前教育专业中外合作办学本科教育项目,该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先进的现代教育、儿童心理、社会服务等方面专业知识和技能,了解国内外学前教育发展趋势与进展,富有实践智慧、创新精神和主动学习能力,能够在各种儿童教育机构、师资培训和教育行政部门等从事幼儿教育、科研、管理、培训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引进外方核心课程:

学前创意表达、学前文字启蒙、学前儿童认知发展与集成课程、儿童运动机能开发、读写能力培养(幼儿园至年级)、学前教育项目开发、岁儿童发展、学前课堂管理、儿童阅读与语言发展、读写评价概论、岁与阶段特点、儿童家庭挑战、特殊儿童教育概论等。

 

教育部予以资格认定的中外合作办学单位官网信息查询:

http://www.crs.jsj.edu.cn/aproval/detail/2846